安阳市非煤矿山采取三项利民措施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

 

安阳市应急局紧密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采取三项利民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创优利民机制,倾心倾力帮扶非煤矿山企业纾困。

一、牵线搭桥,常态化助企防疫。为企业牵线省应科院专家,由专家指导我市非煤矿山企业制定防新冠疫情、防生产安全事故“双防措施”,做到防疫、防事故双促进。搭建全市非煤矿山企业防疫互助平台,鼓励企业间相互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和防疫物资,通过互帮互助方式,提升企业防疫水平。将支持企业防疫工作同全年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每次调研必了解企业防疫需求,每次检查必帮扶企业防疫工作,坚持常态长效为服务企业防疫需要。

二、帮扶指导,精细化助企复产。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精心选取有代表性的矿山企业指导帮扶,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指导企业优化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表,协调推动解决安全技术人员不足、运输不畅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让企业最早最快实现复工复产。创新工作机制,推行市县两级联动助企,明确全市每一座矿山监管主体,按照“分级服务、不重不漏”原则,确保助企帮扶全覆盖。加强跟踪指导力度,定期巡访调研企业生产情况,力争早发现早解决影响帮扶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问题。

三、精准执法,高效化助企除患。严格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开展年度执法检查,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精心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期间、汛期等重点时段专项检查,坚决杜绝随意执法、任意执法等情况。创新宣讲手段,以“互联网+宣讲、直播+宣讲”方法,克服疫情影响,常态化开展“四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安全发展新理念入脑入心。总结分析事故发生规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人”推送安全生产风险提示,指导企业精准、科学、高效排查事故隐患。



供稿:李学明、郭杨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