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6 信息来源:安阳人大



5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建勋带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国道341天池路段、殷都区民用自建房及农贸市场,就《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


在国道341天池路段,杜建勋一行实地查看道路中央的线塔迁移情况,听取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杜建勋指出,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了两个具体的道路安全隐患,交通、公路等部门要联合开展整改,按照线塔迁移方案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在殷都区检查民用自建房和农贸市场时,杜建勋强调,房屋建筑安全事关安全生产工作大局,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摸清底数,重点排查城乡交界、大型市场、集市等人口密集地带,发现风险立即采取措施,对问题建筑开展专业评估鉴定,确保整改精准到位。

杜建勋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来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对全市矿山生产、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7大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检查,指出存在的8个方面22个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执法检查报告。今年以来,结合省人大相关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就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各县(市、区)政府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结合整改活动,持续推动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三要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压紧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全面有效实施,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