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危化企业参加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节日期间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3-01-20 信息来源:文峰区应急管理局

1月19日,文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区13家危化企业参加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节日期间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视频调度会。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应急局分别分析研判了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情况和保安全的硬措施,烟花爆竹销售政策、措施和“打非”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指出:

一是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主体责任。正常生产企业,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技术管理团队要在岗在位,不离开本地,满足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需要。

二是抓好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整改。各企业要吸取1月15日辽宁盘山浩业化工有限公司事故教训,要把问题整改、隐患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对排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三是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措施落实。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用好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巡查。切实落实防冻凝、防静电、防泄漏、防中毒窒息等措施,防止因设备设施及管道阀门冻裂导致物料泄漏引发事故。

四是抓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各级应急部门和危化企业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应急物资和应急力量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处置。

    五是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各地要在县乡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等部门,全面排查城乡结合部、偏僻场院、废弃工厂和省界等重点部位,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高度关注不具备条件的厢式货车、面包车运输烟花爆竹,以及不具备条件的民房储存烟花爆竹问题;高度关注原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从业人员,以及其他掌握烟花爆竹制作技术的人员,严防因非法生产导致事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