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异地执法
检查“回头看”,奏响异地执法检查“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2-11-17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

 

为深入贯彻省应急厅异地执法检查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严惩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近期,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在异地执法基础上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督导检查,坚持精准执法主基调,奏响异地执法回头看部曲”。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异地执法检查“回头看”,奏响异地执法检查“三部曲”

 执法对象精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执法对象精准,筑牢隐患“防火墙”。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本次异地执法“回头看”重点督导安阳市各县(市、区)应急局后续执法开展情况,聚焦非煤矿山、危化、工贸行业等领域,将固有风险点较多、重点风险突出、管控能力不足、易形成重大隐患、发生事故概率较高等情形企业作为异地执法“回头看”重点对象以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导向,全面提升企业生产安全水平。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异地执法检查“回头看”,奏响异地执法检查“三部曲”

 检查方式精准,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检查方式精准,调好执法“监测仪”。采用“异地检查、属地办案”的督导检查方式,着力破解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难题。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大力推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贯彻落实“精准执法+优质服务”理念,坚持普法与行政处罚相结合,强化“说理式”执法和以案说法,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异地执法检查“回头看”,奏响异地执法检查“三部曲”

 当场反馈问题,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是处罚惩戒精准,织好整改“保障网”。对于查出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反馈问题意见,现场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精准闭环到位。对于存在的违法行为,逐项复查验收,从严、从细、从实查处,对违法行为“零容忍”,让问题得到真解决,确保检查一家提升一家。

此项活动既是全市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再发力”,又是一次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问题的“大体检”,同时也是一次执法实战大练兵的“好契机”。通过这次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进一步巩固异地执法检查成效,使异地执法检查形成长效机制,为安阳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供稿:秦昭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