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减灾委员办公室出台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制度
发布日期:2022-11-03 信息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为有效推进基层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实现灾害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市减灾委员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制度(试行)》。

《制度》界定了灾害风险隐患信息的涵盖范围,主要指可能发生自然灾害的各种紧急征兆信息,包括堤防、涵闸、塘坝、水库大坝等工程险情,以及可能发生的江河洪水、山洪、渍涝等洪涝灾害,地震、崩塌、滑坡、滚石、泥石流、地裂缝、地面塌陷等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风险隐患信息

《制度》确立了报送原则和各级责任。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坚持分级报送、分级负责、乡镇(街道)组织、县(市、区)统筹的原则。基层灾害信息员承担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任务,同时发展气象信息员、护林员、地震灾情速报员及社会力量等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工作。

《制度》细化了信息报送和处置流程。村级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员发现灾害风险隐患后,向乡级报送。乡级对信息进行审核、处置。处置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安全警示、路障组织人员撤离和安置,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无法处置、重大及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的灾害风险隐患信息需立即向上级报告。

《制度》还规定了责任追究的情形。对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不按要求报送灾害风险隐患信息,造成恶劣后果和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供稿:李云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