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防灾减灾救灾 护航经济安全发展
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我为强市做贡献”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5 信息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活动精神要求,真正使“大讨论”活动在应急管理工作中落地见效,市应急管理局找准强市建设与应急管理结合点,创新将“大讨论”活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防灾减灾救灾重点任务,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强市建设我先行”系列活动。

一、压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为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动“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落实,围绕《市减灾委2024年工作要点》,制定县(市、区)和市减灾委成员单位的《防灾减灾救灾责任清单》,梳理县(市、区)政府重点任务18项,39家成员单位重点任务157项,对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分别按照月度和季度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形成地方经验、获得各级荣誉的,给予奖励分值;对不认真落实工作、重点任务没有进展的,进行扣分,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了全年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持续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建设,市、县两级应急队伍建设得到空前强化。乡镇(街道)成立应急委,设立应急办,“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和村级“一站两员一队”得到全面落实。持续强化社会救援队伍作用。农业农村部首支应急飞防大队在安阳组建,承担突发性农作物病虫害防灾减灾任务;内黄县19个乡镇全部设置救援分队;北关区联合救援队的救援任务不仅覆盖全市,还向外省市扩展,赢得好评。

三、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加强防灾减灾预警信息风险研判、发布、播报,今年以来,共组织风险形势分析研判3次,发布监测预警信息28期。认真组织相关科普知识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下步将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出台奖补措施,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实施物资奖励,努力提高基层创建积极性。今年2月份组织了奖励物资发放仪式,对去年6家获得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的单位发放了应急灯、雨衣、救生衣等防灾减灾救灾物资,价值2万元。全市积极申报地震科普示范学校,持续推进“安全家园”项目,不断提升基层防灾能力和应急水平。

四、创新抓好灾害防治措施落实。一是强化技术支撑。市减灾委办公室筛选95名专家组建市减灾委专家库,建立应急救援系统专家库,吸收水下搜救、水上抢险、现场急救等专业领域救援人才180余名,提供技术力量支持。二是重点工作先试先行。持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先期试点和巨灾保险试点工作,高标准完成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形成较为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7家保险公司组成巨灾保险共保体,为全市人民群众持续提供人身伤亡及住房倒损风险保障。三是持续完善数字化可视化防汛、应急统一指挥平台。全市整合水利等7个部门信息,互通共享雨情、水情、工情等8类信息数据资源,实现防汛抗旱“一张图展示、一站式查询、一体化监视”,为科学应对灾害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把“大讨论”活动转化为推进全市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强市建设我先行”,每个应急人都是主人翁、都是划桨手、都是追梦人,下步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勇于进取,坚持“拼”字当头、“干”字为要,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作出积极贡献!(供稿人:张召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