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对烟花爆竹“打非” 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六查一打”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发布日期:2024-01-16 信息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

2024年1月15日上午,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后,市应急管理局对1月14日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向各县(市、区)进行了传达,并就落实会议精神解决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认识不清晰,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态度,决不能因非法生产、运输、储存、经营造成事故。二要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各县(市、区)要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压实属地乡镇、村居属地职责,再次落实属地网化地毯式排查,联合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对发现的生产、运输、储存、销售问题要追踪溯源,不能简单的一收了之或者一赶了之,同时各单位要公布有奖举报电话,条块结合。三是方法要得法得当得力得人心。要开展有效工作方法,形成严查严打氛围,各单位按照职责严格防止域外烟花爆竹不断流入我市,对流入的要严查储存、运输、销售,线索要追踪深挖,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提高工作成效。四是严格开展督查。市委督察局与市安委办九个驻地督导组将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进行督导,做好配合工作。

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就吸取平顶山煤矿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和抓细抓实“六查一打”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各县(市、区)一要以慎之又慎极端负责的态度重视安全。岁末年初是生产经营旺季,容易出现因为拼经济而忽视安全的野蛮生产,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视责任如泰山,视隐患为事故、把风险当靶子。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切实增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自觉。二要以细之又细切实可行的举措排险除患。紧密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聚集各方力量,聚焦“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之举,认真抓好抓细抓实“六查一打”专项行动。三要以严之又严长牙带电的硬招打非治违。要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以“六查一打”为抓手,灵活运用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异地交叉互查、多部门联合检查等方式,通过严打重治起到“查处一例、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之目的。四要以实之又实抓铁留痕的作风统筹安全。在岁末年初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思想松不得,心肠软不得,手段缺不得。不能手忙脚乱、疲于应付,更不能顾此失彼、左支右绌。要准确把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按照全省、全市“六查一打”总体工作部署,一体推进、严细落实,严防出现“缺位环节”和“真空地带”,确保“六查一打”工作落实落地并富有成效。(供稿人:王海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