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做好极端降温天气灾情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2 信息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科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中旬我市出现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冰冻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雪,我市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为确保全市灾情管理及救灾救助工作落实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抓好全市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报送责任。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健全灾情信息管理机制,规范报送程序,严格落实灾情统计报送责任,进一步明确灾情信息报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灾情数据报送科学、规范。

    二是规范灾情报送程序。全市各级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要求,使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报送灾情,确保初报“快”、续报“细”核报“准”、保障灾情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报送到位。

三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全市各级进一步强应急救灾保障工作值班值守,盯紧极端天气,加强灾情报送工作管理,畅通报送渠道灾情报送人员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在岗在位,恪尽职守,做好各类灾情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确保灾情信息不漏报、迟报、瞒报。

四是备好应急救灾物资。全市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共储备生活类救灾物资3大类33种424363(件/套),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着重针对寒潮天气,加强与发改(粮储)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做好棉衣、棉被等保暖类救灾物资的保障工作,进一步畅通了救灾物资调运渠道,确保灾情发生后,救灾物资能第一时间送达,保障全市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第一轮极端寒潮天气过程已过,未接收到各县(市、区)报送险情、灾情,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做好下一轮极端寒潮降雪天气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撰稿人:张金龙 许凤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