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区开展2023年“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灾减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19 信息来源: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强我中华”,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意识和防灾意识,9月18日上午,龙安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龙安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区住建局(国防动员事务中心)、区科学技术协会、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消防救援大队、太行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在文明大道小学举行了龙安区2023年“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暨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龙安区政府副区长秦佳全程参加活动。

上午10:00时,伴随着骤然响起的警报声,全校1583名师生迅速进入状态,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现场,在学校各楼层安全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的组织引导下,按照预定的路线,学生双手抱头迅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随后老师清点各班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在疏散过程中四年级一名同学在地震中受伤,应急救援队和医疗救护队立即开展搜救,应急救援队将伤员带到安全地点后,医疗救护人员随即示范紧急救护,边示范边向学生们讲解医疗救护重点。最后,由消防救援大队向学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疏散演练、示范讲解结束后,继续开展了防灾减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防震减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版面,向学校师生讲解了防震减灾、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知识,并发放了防震减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等科普资料。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锤炼了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检验了应急避险预案、宣传了防震减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广大师生及社会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面对地震、火灾以及各种灾害突发事件时,如何在灾难中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技能,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进一步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