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提示提醒 构建亲清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6-15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近年来,安阳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提示提醒,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在重要节点、关键阶段和特定时段发布各类提示提醒630余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柔性执法方式帮助企业做好事故预防,提升企业获得感,优化政商关系。

一是做好安全生产提示。在汛期、高温、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在清明、五一、国庆和复工复产等关键节点,在全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的警示整改关键阶段,反复有针对性的发出提示预警,加强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意识,降低事故风险。2021年以来发布提示提醒370余次。二是做好信用提示。对有关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结合全国、全省和其他先进地市典型案例,发出依法执业的提醒函;对来安开展安全评价业务的机构,发出诚信提醒函,将安全生产与信用监管有机结合,警醒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发布提示提醒62次。三是做好违法风险提示。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修订,同步制定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提示清单,采取执法过程中现场宣讲和线上线下培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班组,做好违法风险提示。开展违法风险提示200余次。

做好事前提示提醒是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体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举措。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将驰而不息聚焦主责主业,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持续开展各类针对性的提示提醒,不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优化信用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供稿人:董庆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