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3-14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尊敬的尚高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员的建议”,建立安全生产监督员制度,加强培训和指导,建成我市安全生产保护网,现答复如下:

一、《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监督的规定

第三条  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第二十四条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第二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考核不得收费。

二、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一)工业发展欠账较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

我市工业起步较早,有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高危行业,设备设施年代久、设计理念落后、原料成本高、产品竞争力不强,企业积累隐患多、新增风险大、管理难度高,企业安全投入与产出不明显,企业重生产轻安全,安全投入意愿不强、管理水平不高。

(二)监管力量不足,法律法规滞后。

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消防等领域涉及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监管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导致监管水平上不去;新能源、外卖、快递、玻璃栈桥等新兴行业,监管经验和制度不成熟,有关法律法规不明确,造成处罚难度大,警示作用不足。

(三)从业者培训不足,公众作用不显。

11·21”火灾事故暴露出的,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行业监管宽松软、隐患排查走过场,尤其从业人员防火演练不足、安全逃生知识缺乏等问题,方方面面、步步失守,酿成惨重教训。一方面,各行业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抓好落实,进一步厘清责任,夯实基础;另一方面,亟待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补足短板,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的安全监督局面。

三、安全生产监督员工作安排

2月28日上午走访过程中,您对企业安全监督员的理解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位相近,市应急局拟结合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一)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加强分析研判,结合企业反映较多的疑点难点问题,配合省应急厅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技能。采取线上授课、线下观摩、专家指导等全方位、立体化培训模式,提升企业一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持续提升安全管理人员发现风险解决隐患水平,驰而不息防住安全生产第一防线。

(二)适时建立安全管理人员信息化管理系统。结合现有的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引导和监督并重,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水平。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突出服务企业理念,指导企业查隐患的同时,监督安全管理人员记录隐患、整改隐患,同时采取线上督导整改结果的执法模式,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频次,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三)制定安全管理人员奖惩措施。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法治框架下,采取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方式,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投身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建立长效机制,树立先进典型,依法设置有关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等称号,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走深走实。

(四)适时设立安全生产专家学会。探索建设安全生产专家学会,激发安全生产专家活力,引导资本向安全生产倾斜。以现有安全生产专家库为基础,进一步充实安全生产专家力量,强化专家学术、技术交流,厚植安全生产文化,不断激发安全生产基础理论创新。

(五)探索建设安全生产示范基地工程。结合实际,探索试点建设安全生产示范基地,拓展现场观摩等直观培训模式,提升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实效性。以滑县防灾减灾教育科技馆、安钢培训中心、殷都区安全生产培训中心等为基础,采取PPP建设模式,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结合尚高锋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员的建议,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全社会参与监督的水平,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2023年3月9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372-3391669

    联 人:刘玉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