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3-14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尊敬的马长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实成效的提案”,就如何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确保取得实效,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近两年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2月25日,市安委会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6月底前,全市范围内的矿山(包括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和领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为了做好高危行业安责险的宣传教育,3月8日,市应急局组织召开了安责险专题培训会,组织各县区及辖区内企业参加,宣讲安责险政策,提高企业的知晓度。为了把安责险工作落到实处,7月4日,下发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责险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责险专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促进高危行业领域全覆盖。2022年12月31日,提请市委提高对安责险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工程写入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的《安阳市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实施意见》,文件明确安责险在安全生产领域“强制险”的功能。

二、今年安责险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安责险工作的监管,2023年1月14日,市应急局联合市银保监分局,并邀请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代表,组织召开了安责险工作的座谈会,共同商讨如何做好安责险工作。1月17日和1月29日分别组织召开了涉及九大高危行业两个层面的工作会,对高危行业安责险推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月14日,市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年度工作要求和目标。目前,市安委办正在筹划今年的专项检查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拟联合高危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方案拟于3月底印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处罚力度。从今年4月份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责险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高危行业企业,对于应保未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进行行政处罚。

二是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建立市应急局、市银保监分局、其他高危行业监管部门的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安责险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形成市级安责险信息管理系统,对所有承保安责险的保险机构实现在线监测。

三是继续强化预防服务。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结合安阳市本地实际,起草并出台《安阳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企业事故预防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服务内容、压实保障责任、不仅政保联动、强化监督管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保险机构存在恶意低价承保,未足额投入事故预防服务费用,未按合同约定和规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以及委托不合格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开展事故预防工作等行为的,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市银保监局,对事故预防走过场、质量低下等行为,在应急管理系统内通报批评。

四是继续强化考核推动。将安责险实施情况纳入每年度对同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内容,加大部门协同、强化刚性约束,确保安责险制度在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地实施。

五是继续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大力开展安责险制度及相关预防知识的宣讲,让社会各方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安责险的风险评估管控和社会管理功能,引导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参与到安责险工作中来,有效提升参保企业的风险防控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2023年228

 

 

    联系单位: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372-3391669

    联 人:刘玉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