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日寒潮并伴大风天气防范应对的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3-03-11 信息来源:防汛抗旱指挥事务中心



县(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

    3月10日,市气象局发布了《重要天气预警报告》(2023年第4期),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0日夜里到13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寒潮天气,平均风力56级,阵风89级,西部山区局部阵风10级左右;11日将出现浮尘天气;1112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518℃,最低气温下降810℃,13日凌晨最低气温降至12℃。3月11日,安阳市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大风、寒潮)Ⅳ级应急响应。现就做好我市防范和应对工作提示如下:

一、做好灾害预报预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久旱无雨,断崖式降温和大风等天气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组织分析会商研判,根据相关规定,发布灾害天气预报预警。

二、加强应急准备处置。各有关部门要根据预警信息和天气变化趋势,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预置必要应急力量和物资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响应、迅速出动。要紧密结合各类应急预案,积极落实大风寒潮天气应急处置措施。

三、突出重点强化应对。各级各有关部门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对交通、电力、通信、燃气、供暖、农业生产等安全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应对工作农业部门要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做好作物、树木与牲畜防风防冻害工作供暖、供气等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寒潮天气影响,加强能源调度和保供工作切实做好居民住宅养老院、学校、医院及重点部门的供暖保障工作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排查及救助工作。

四、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各有关部门值班值守人员严格履职,规范灾害信息报送,发生寒潮大风灾害或人员伤亡等情况,及时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按规定和程序报告,杜绝瞒报、迟报、漏报。(供稿人:席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