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3-10 信息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


 

尊敬的杜静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您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面阐述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很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对进一步加快完善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应急管理工作各项要求和省应急厅、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的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群死群伤自然灾害,奋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统筹协调,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完善

一是强化减灾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压实减灾委办公室责任,每月组织市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地震等部门召开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分析我市自然灾害风险及重大灾害风险趋势,发布自然灾害防范提醒。充分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完善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机制,建立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建立直达基层临灾预警“叫应”机制。

二是协调建立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协调成立了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下设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部等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各专项指挥部在突发事件救援处置指挥中,可视情及时组织会商,提出进一步应对措施和建议,适时调整应急部署,确保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做到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军地协同、运转顺畅、处置高效。

三是完善自然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市应急管理局着力健全完善全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制定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安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规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应对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建立突发事件分类分级标准和预警、响应、处置等分级标准,明确各级政府责任,加强预案演练和评估,实现精准防范和高效处置事故灾难、自然灾害。

二、持续发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决策指挥能力培训。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我市在举办2022年秋季青年干部培训班和2022年秋季第一期晋升处级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中明确将“提升领导干部安全发展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国家安全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等知识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应急管理领导干部综合研判、指挥协调能力每年定期举办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生产安全执法等业务培训班对市直主要部门、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全力提升应急管理系统人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

二是推动重点行业专业队伍建设。按照《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印发了《安阳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安应总指办〔2022〕13号),为专业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截至目前,市发改委、文广体旅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人防办、农业局、交通局、城管局等均组建了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三是充实应急管理专家人才库。结合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组建了95名应急救援、自然灾害等行业领域专家库。邀请专家参与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科研项目,为各级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提供技术支持。按照《安阳市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实施意见》,组建了79人的安全生产专家库,构建“领导+专家”“执法+专家”监督执法检查模式。

四是指导社会救援力量发展。一是指导社会队伍登记注册。针对社会队伍因主管单位无法注册登记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协调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指导,推动符合条件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在各级民政部门进行注册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登记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15支,其中10支队伍主管部门为应急管理部门。二是完善社会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印发《安阳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指导社会队伍在市、县(市、区)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挥下有序参与应急工作,加强对社会队伍的建设管理。2022年度,北关区联合救援队被省应急厅表彰为全省优秀社会救援队伍。三是提升社会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先后组织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等5支社会队伍参加全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演练及应急救援能力实训,提高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先后协调省应急厅为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滑县绿野应急救援队、安阳县曙光志愿救援中心等3支社会救援队配发橡皮艇、救生绳索及救生衣等救援装备,持续提升社会救援队伍救援能力。

三、注重预防,推动高危行业安责险有效落实

印发了《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安委办〔2023〕12号),明确了安责险实施的基本原则、实施范围、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金属冶炼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安责险投保全覆盖,同时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投保安责险,不断加强安责险宣传教育,强化安全事故风险管控,形成了安全生产与安责险良性互动机制。9个重点行业领域拟于今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安责险投保。

四、聚焦协同,推动应急物资保障落细落实

协调财政、发改等部门共同制定市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计划,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制定安阳市2022年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计划的函》和《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制定安阳市2023年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计划的函》,备好备齐生活类应急救灾物资。按照《安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谋划建设了三个应急物资储备库。指导县(市、区)采取租建结合和协议储备等方式,储备应急物资。目前我市共储备3大类23小类应急救灾物资共计22.9万件,基本满足应急救灾救助需求。

五、数字赋能,推动智慧应急建设精准高效

依托应急指挥平台积极推进防汛数据互联互通,开发建设“应急管理一张图”和防汛专题应用场景,汇聚公安、水利、水文、气象、住建、大数据等部门现有信息资源,融合了雨情、水情、气象、水文、城市内涝等信息数据,建成了全市防汛抗旱监测预警系统,基本实现了防汛抗旱“一张图展示、一站式查询、一体化监视”,为防汛抗旱指挥决策、会商研判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健全综合风险研判机制,加快推进应急保障基础项目建设,建立实战化应急指挥体系,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水平,全力推动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关心、关注我市的应急管理事业,为实现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

 

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338

 

联系单位: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372-3391609

人:杨建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