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工贸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3-03-09 信息来源: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科


 

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工贸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加强设备设施安全管理结合春季气候干燥的实情,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增多,人员流动增大,检维修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明显的特点,及时加强设备设施管理。特别是天然气、煤气、蒸汽管道及其附属装置严格落实设备定期检验检测的有关规定,杜绝超期使用或逾期未检情况发生,保证各类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安全可靠。

二、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年后复工复产要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严格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对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岗位员工进行岗前再教育,保证员工熟悉相关规章制度,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了解应急处置措施。

三、严格危险作业管理要求。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以及抽堵盲板、动火、高处等高危作业审批制度;严格执行通风检测、现场清理、安全警示、个体防护、应急处置等安全措施,加强作业监护和现场检查,做好外委施工队伍协调管理,确保高危作业安全有序开展。

四、关注粉尘涉爆和高温熔融安全。针对春季天气干燥和气温回升,强化粉尘作业场所用电安全管理和粉尘产生、输送、收集等环节的安全管控;加强高温熔融金属的熔炼,转运,浇筑,过程管控,检维修作业及时报备,严防粉尘爆炸和高温熔融金属泄漏事故发生。(供稿人:梁晋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