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近期自然灾害预测研判情况
发布日期:2023-03-01 信息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2023年2月27日,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三次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利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教育局、住建局、交通局、文广体旅局、防震减灾中心、消防救援支队等涉灾部门,以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参加了会议。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卫生、地震等部门对2月份本行业领域自然灾害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对全国两会期间和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及重大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针对性防范措施意见和建议。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2月份全市灾情概况

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全市未发生自然灾害。

气象方面:全市平均降水量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全市平均气温3.7℃,较常年同期偏高1.3℃。市气象局发布预警信号6期,其中大风3期、道路结冰1期、大雾2期。

地震方面:1月31日-2月27日,我市辖区没有发生1.0级以上地震。

林业方面:2月我市未发生森林火灾。

水利方面:2月我市未发生水旱灾害。

地质方面:2月我市未发生地质灾害。

农业方面:2月我市未发生农业灾害。

二、3月份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根据气象预测,3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1.气象灾害

随着天气回暖,依据季风气候特点,综合分析天气趋势,存在大风灾害风险。

2.森林火灾

气温总体呈现回升趋势、大风天气较多、空气干燥,加之林内农事用火、违规用火增多。 综合分析认为,全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3.水旱灾害

我市大中型水库均运行平稳,发生水旱灾害的几率较小。

4.地质灾害

结合地质环境条件气候特点及气象预测预报情况,我市因气象和地质环境等因素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低。但仍需防范因雨雪等极端气象条件下诱发的地质灾害。

5.农业灾害

小麦返青后需水量大,加之春季气温回升快、风多,土壤失墒快,如果降水持续偏少,则可能产生干旱风险。

6.地震灾害

我市地球物理观测资料未见异常,也未收到宏观异常报告。综合分析认为,3月份发生4.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三、具体防范措施

1.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工作

针对极端气象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关注大风气象灾害对农业、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群众生活等的不利影响,及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2.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

加强巡护巡查,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开展专项检查,突出重点地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销号清零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好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3.持续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工作

加强旱情监测,全面做好紧急情况下的防范应对工作;积极推进防汛预警监测平台建设及应用,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和监测预报预警;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保持联络通讯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4.做好地质灾害预防工作

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持续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工作,尤其是重要交通沿线、景区、人口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与气象、应急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和信息共享工作;密切关注极端气象变化,做好重点地区极端气象条件下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5.做好农业灾害预防工作

加密农情、墒情监测,做好因墒补灌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运筹肥水,防范低温冻害;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实施精准防控,对小麦根茎病害进行早期控制,压低虫源基数。

6.做好地震灾害预防工作

持续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坚持震情会商制度,做好震情趋势研判;加强宏微观异常核实工作,发现异常立即核实处置;加强我市辖区地震监测站点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全市各监测站点安全稳定运行,产出科学有效观测数据。(供稿人:李云鹏  张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