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急指挥夯实基层基础提前预警避险确保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2023-02-28 信息来源:安阳县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的基础性工作,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2月28日,在安阳县召开了全市自然灾害紧急转移(避险)安置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闫新民带领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应急局组成观摩团,安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元浩、县政府副县长冯玉纯、县应急局局长柏智涛及9个乡镇分管副职陪同观摩。

强化应急指挥夯实基层基础提前预警避险确保生命安全


观摩团先后观摩了安阳县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崔家桥镇防汛指挥部、崔家桥镇东庄村、双塔村等4个观摩点。

强化应急指挥夯实基层基础提前预警避险确保生命安全


在安阳县应急综合指挥大厅,安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元浩代表县委、县政府首先对观摩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我县在自然灾害紧急转移(避险)安置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亮点。安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柏智涛介绍了安阳县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情况,该平台先后投资600余万元,不但实现了上联应急管理部下通各乡镇政府,而且横向囊括了全县农业高空瞭望、水利、公安、城管等共计2100余个视频监控。下一步,该平台还将融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和各企业“四张图”,使应急指挥调度更加高效快捷,进一步提升应急指挥系统能力。

强化应急指挥夯实基层基础提前预警避险确保生命安全


随后,观摩团前往安阳县崔家桥镇防汛应急指挥部,崔家桥镇镇长代表镇党委政府向观摩团汇报了该镇历年紧急转移(避险)安置工作情况,2010年,崔家桥蓄滞洪区列入国家蓄滞洪区名录,崔家桥镇辖区全部属于崔家桥蓄滞洪区,每年汛期全镇人民都将要面临洪水的威胁。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原则,制定“5510”应急“叫应”工作法,将全域划分四个转移阶段,采用“四色”避险图“挂图作战”,使村民对避险转移路线熟记于心,在启动响应后能够以最快速度转移避险,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观摩团深入崔家桥镇东庄村和双塔村,听取村支部书记汇报本村群众紧急转移避险、防汛应急演练和村级“1+3”应急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最后,观摩团在双塔学堂召开了经验交流座谈会,安阳县副县长冯玉纯参加座谈会并致辞,表示安阳县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切实做好应急避险、群众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县综合应急能力。各县(市、区)应急局分别交流发言。

闫新民强调,本次观摩会代表了近年来各乡镇乃至全市紧急避险安置工作的较高水平。做好紧急避险安置工作,既是当前全灾种大应急救灾理念的现实需要,也是将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关口前移的实际举措,更是确保实现防汛抢险金标准的具体要求。希望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研究学习崔家桥镇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独具特色的紧急避险安置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危机意识,勇于攻坚克难,提早、全面抓好紧急避险安置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筑牢防灾减灾的安全墙,持续推动我市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紧急避险安置工作的安阳模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