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建筑平面图等报备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3 信息来源:综合协调科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落实年各项工作要求,决定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建筑平面图、逃生示意图、应急救援图、风险四色图报备管理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备范围

全市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物品的和10人以上人员密集场所不受面积限制均需报送)。

二、报备内容

   (一)建筑平面图

指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墙、门窗、楼梯、地面及内部功能布局等建筑情况,以水平投影方法和相应的图例所组成的图纸。

(二)逃生示意图

   指画有发生险情后疏散逃生路线的图纸,应记载疏散路线的标识、报警装置的位置、应急设备及疏散辅助装备的位置,步行楼梯、避难场所和集合点的位置、观察者位置等信息。

(三)应急救援图

指发生意外事件后的施救路线图纸,应记载危险物品的摆放位置及数量、救援路线标识、消防救援设备等信息。

(四)风险四色图

指企业应将作业场所、生产设施等区域存在的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在总平面布置图或地理坐标图中。

三、报备主体

生产经营单位、各级行业主管部门。

四、报备程序

(一)按照属地原则,生产经营单位应将上述四种图报所在地乡(镇、街道)政府,由乡(镇、街道)政府汇总并存档备案后,报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二)按照行业管理原则,生产经营单位应将上述四种图同时报所在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由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汇总并存档备案后,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三)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应将本地、本行业的四种图汇总并存档备案后,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五、工作要求

一要思想高度重视。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建筑平面图等报备管理制度,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的基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做好本地、本行业的图纸备案管理工作,及时向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类企业传达报备制度各项要求。

二要严格规范程序。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可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制定具体报备管理制度细则,明确各类图纸的类型和制作规范,建立清单台账,完善报备制度。要坚持动态更新,发生变化时及时进行变更。对于新注册的企业,要在注册后10日内,按规定向本地、本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报备。

三要及时上报汇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3月10日前,绘制完成的本单位四种图纸;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在3月20日前,将本地、本行业内各生产经营单位绘制完成的四种图纸纸质版及电子版,进行收集汇总,建立清单,并于3月31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五份)及电子版报市安委办汇总。

 

 

 

                           2023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