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安阳市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20 信息来源:森林防灭火指挥事务中心


 

春节期间历来是我市森林火灾高发期,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安阳市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力争工作做实做细,力保全市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一、安排部署做“早”。1月18日,安阳市森防办组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听取了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近期工作汇报,对全市工作做了再安排再部署。1月19日,市森防办组织应急、林业、气象、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会商会议,针对春节期间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作出分析研判;同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工作做“早”,切实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落地。

二、督导检查做“深”。我市特别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林业、公安、民宗、教育、农业等部门纷纷拿出具体行动方案,切实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深入基层一线,查找问题隐患,消除火灾隐患。同时,针对前期专项整治行动查找出的工作不到位情况及森林火险隐患,市森防办建立工作台账,狠抓隐患整治,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截止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清理林区面积超2万亩。

三、火源管控做“细”。春节是祭祀用火、民俗用火等野外用火的高发期,做好火源管控工作尤为重要,管住人才能管住火。我市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推动全市设置600多个防火卡点、临时检查站,增派1000多名护林员、巡护人员,于春节期间对全市重点林区、山区、重要路口、坟墓集中区等重点部位和关键地段进行死看硬守,严格检查管控进山入林人员;全市26个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办)主要领导每日到防火一线进行日常巡查,确保春节期间工作不断档,卡口不漏人。

    四、应急准备做“实”。春节假期期间,我市3支森林消防专业队共计60余人,以及26支半专业队共计400余人,全部靠前驻防,全员进入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快速出动,科学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全市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和调度指令能够及时上传下达。(供稿人:刘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