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行业安全防范“秘籍”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3-01-19 信息来源: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科

 

        

                               —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岁末年初工贸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提示函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高发期,尤其当下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正迎来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复工复产高峰,企业满负荷生产安全风险剧增,加之近期低温、寒潮、冰冻等不利天气易发多发,当前正处于各类安全风险集中汇聚关键节点,确保岁末年初工贸领域安全稳定,请牢记这份安全防范“秘籍”

一、做好应对雨雪低温等极端灾害天气应急处理准备

1.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企业应制定应对雨雪低温等极端灾害天气应急处理方案方案应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做好有关人员培训,提高职工应急处理能力。

2.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雪、冰冻和大风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在岗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二、落实工贸企业重点领域各项安全措施

3.加强冶金、有色企业管理。冶金、有色行业要加强低温天气高温熔融金属、液渣的安全管理,防止潮湿物料进入高温炉内,防止冷却水管道冻凝。加强高温熔融金属的安全吊运管理。加强铝镁废屑储存场所安全管理,做好防水、防潮措施,镁屑严格执行日产日清,铝屑严禁超量储存。

4.加强粉尘涉爆企业管理。进入冬季,一是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涉粉作业要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检查和监控,及时消除隐患。二是使用湿式除尘器的涉爆粉尘企业,应做好应急喷淋水管保温工作,定期检查阀门是否能正常开启。应确保喷淋水管流量正常,防止凝冻结冰,无水收尘。集尘器周边区域应避免积水结冰,防止人员滑倒受伤。三是涉爆粉尘作业现场为了保暖,易将门窗紧闭,造成通风不畅,引发粉尘爆炸事故的率加大,要加强对通风除尘设施检查维护,严格按照粉尘防爆标准规程进行操作。

三、加强危险作业和安全用电管理

5.加强特种作业安全管理。严格特殊作业操作安全操作制度,突出作业风险分析辨识,强化作业现场监护,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和应急救援设施。要根据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合理安排动火、有限空间、大型检维修等危险作业,因生产确需开展的,应加强审批和监管,尤其是涉焊作业应持证上岗,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6.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冬季有限空间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聚集或者氧含量不足。要完善有限空间作业通风、检测、防护等安全设备及警示标志。严格执行有限空间“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明确作业负责人、监护人员和作业人员及其职责,全面强化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防止盲目自救。

7.抓好冬季用电安全。冬季企业用电负荷增大,天气寒冷、干燥,电器线路易老化、断裂、短路,容易引发电气线路火灾。各企业应加强对冬季取暖和用电的管理,安排专业人员认真检修,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路,严禁超负荷用电,严防火灾、触电等事故。(供稿人:梁晋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