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应急管理局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3-01-16 信息来源:安阳县应急管理局


1月9日,河南省地震局印发《河南省地震局关于2022年度全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考评结果的通报》,安阳县应急管理局荣获“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安阳县应急管理局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安阳县应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强化地震监测、震害防御、科普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县防震减灾能力,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完善地震监测预报体系

真正发挥群防群测作用。定期深入地震台排查隐患,对地震骨干宏观观测点坚持每日2测;实现了九个乡镇都有观测点的目标;更新了全县“三网一员”队伍;制定《安阳县地震群测群防管理办法》;提升了地震流动监测能力;建成了标准基准台;对预警服务和科普终端及预警大喇叭的安装进行了选址。重点时段制定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地震安保方案》,开展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二、加强地震应急准备,构建地震应急管理体系

2021年完成《安阳县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修订案增加了《安阳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使地震应急预案更加规范、标准,部门责任更加清晰;编制了《安阳县“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结合5.12等重点时段指导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制定“防震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方案”供各单位参考;成立由防震减灾中心主任为队长的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编制安阳县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和应急处置要点;建成了安阳县应急指挥平台,全面提升了防震减灾能力。

三、开展地震行政执法,构建地震应急法制体系

梳理防震减灾执法事项清单,实现检查事项全覆盖;加大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就安阳县地震台影响观测环境一案对法人进行了行政处罚询问笔录;印发《安阳县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开展现场执法监督检查。

四、强化地震公共服务,构建防震减灾服务体系

印发《关于做好安阳县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组建386人信息采集队伍,完成加固工程信息录入723条,新建工程信息录入1222条,居全市前列。配合国家地震局完成了“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常态化推进机制研究”项目调查,获项目经费1万元。安阳县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项目于2022年5月通过省地震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推动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高质量完成成果报告编制,为安阳县未来发展规划、土地空间规划及防震减灾对策制定等工作提供了依据。筹划安阳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建设,扩大科普宣传面。加强防震减灾信息报送,年内县级采用12篇,市级采用10篇,市级以上采用3篇。及时更新纳入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职责职权清单。                              

五、加强地震知识普及,构建防震减灾宣传体系

扎实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开展进学校5次,进机关2次,进企业8次,进社区1次,进农村6次,进家庭3次。利用5.12等重点时段集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5.12期间联合县宣传部开展了首届“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试题在“今日安阳县”报纸增刊6000余份,在全县范围内发放,设立奖项,统一兑奖;科技活动周期间联合县工信局开展防震减灾和科普知识进农村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避险能力,夯实了社会安全基础。

六、加强减灾示范创建,构建防震减灾科普体系

加强防震减灾科普阵地建设。扎实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科普学校创建工作,推荐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组织申报5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指导1个省级和1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通过了中期评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