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发布日期:2022-11-29 信息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近年来,安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不懈推动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

     一是统一执法服装,为文明执法塑形象”。目前,安阳市应急管理局统一着装仪式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挂牌仪式已经举行,安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队伍完成了外部形象的统一,同时对行政执法人员着制式服装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明确规范,对着装的文明仪容举止作出了严格细化。此次统一着装,是我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新面貌、新形象的展现,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规范执法言语行为,为文明执法“定标准”。要求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活动,使用规范用语,做到语言规范、准确、文明,以行政处罚为例,从开始表明身份到文书送达、突发情况处置等执法全过程各环节均需使用文明用语同时明确行政执法中要充分尊重和维护相对人权益,态度温和,不得采用“冷、硬、横”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服务执法、人性化执法,牢固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为文明执法“温度”。在执法过程中,向企业发放《安全生产法》和《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提示手册》,并针对要点向企业进行详细的讲解,做好提示警示教育,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形成了全民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严格执法程序,为文明执法“明尺度”。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思想观念,针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我局执法人员立足岗位职责,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守住廉洁底线,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安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18人次,制作行政执法文书695份,消除问题隐患778条,立案查处41起,罚款金额360余万元。

 

 

 

供稿:辛杰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