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责任排查隐患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发布日期:2022-11-24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科


11月23日晚,安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批示要求,传达学习国务院工作组专题会议、国务院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袁家健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高永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于我们风险意识不强,安全生产责任抓得不实,没有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发生了“11·21”火灾事故,造成38名群众失去了生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常牵挂,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血的教训、血的代价,认真总结反思,时刻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推进善后处理工作。要切实提高警惕,加强现场周边管控,迅速组织消毒消杀,避免次生灾害发生。要集中全市医疗资源,组织精干医护力量,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工作。要坚持一户一专班,一对一进行遇难者家属安抚和心理疏导,依法依规做好伤者救治及遇难人员善后工作。要积极配合事故调查,深入查摆事件原因,严格依法追责问责。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事件处理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

  会议强调,要深刻警醒反思,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此次事故充分暴露出我市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风险意识不强、安全责任抓得不实等严重问题和漏洞,要汲取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按照我市印发的《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聚焦重点场所,查深查透、查实查细,确保做到全覆盖排查隐患、全链条管控风险、全流程严格监管。围绕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开展一线执法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健全完善同部门上下联动、跨部门左右协同的监管执法机制,通过“四不两直”暗访暗查、异地交叉互查、双随机抽查、专家指导检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回头看”,切实做到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执法再严格。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止悲剧再次发生。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压紧压实企业法人的法定职责,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企事业单位、每个环节、每个工种、每个岗位。各县(市、区)要上下联动,在组织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的同时,组织专门检查督查组,全面排查工厂仓库等“三合一”“多合一”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加强逃生演练,提高群众防护避险技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杨 光、王华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