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持之以恒擦亮应急管理服务人民属性
发布日期:2022-11-15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安阳市应急管理推动服务型执法的“十年”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十年来持续深耕行政指导、双随机监管、信用监管、非现场执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等工作,形成了一套以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警示(教育)为重点,以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为基础的行政指导经验,服务型执法形象深入人心。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推进落实。局党委把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同安排同部署,常态化在党委会议、办公会上进行研究,强调要持之以恒做好服务型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塑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形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方面,要面向市场主体做好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做好提示警示教育,广泛宣传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减少企业违法因素,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要面向全社会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法律法规和违法风险,提高企业和群众知晓率、认知度,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的强大合力。

二、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全面推动。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采取多种途径进行违法风险宣传。

(一)开展亲清政商关系在线访谈。10月26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梁顺德带领市应急局4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委和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营商环境看亲清》在线访谈。访谈中,梁顺德向在场企业代表和线上网友宣传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强调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要加强日常法律法规和标准学习,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而降低违法发生率。

(二)印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提示手册》。2021年9月,新《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后,市应急局对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进行了更新完善,并印制成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提示手册。在日常宣传和执法过程中,免费向企业和群众发放,提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晓率。省应急厅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制定后,及时转发县(市、区),指导县(市、区)应急局采取集中宣贯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落实。

(三)深入社区和企业集中宣传。根据“微宣传走基层”工作方案,市应急局把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宣传贯彻到各项走基层宣传工作中。今年开展“五进”走基层集中宣传6次,覆盖群众约4000余人;每次执法检查启动会上均有宣贯环节,针对性宣贯2300余家次,进一步巩固了宣传成效。

(四)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拓宽宣传途径,用好线上、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方式。在局公众号、官网上公示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清单,采取网上市民之家“在线访谈”、安阳FM973广播、短视频、安阳日报、今日头条等多种方式,长效化宣传安全生产违法风险。

三、依法更新完善,提升宣贯效能。为进一步做好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提示,降低违法行为发生率,提高企业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做好事前征求意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印发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组织现场座谈会深入征求企业代表意见。二是做好事中完善。在宣传过程中,注意收集企业反馈,不断增加企业需要的内容,提升宣传针对性。三是做好事后总结。及时向上级和有关部门报送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安阳局多次获得省应急厅通报表扬,在全省应急系统交流先进经验。

四、常态长效推动,形象深入人心。

服务型执法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只有把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执法中才能持续发生反应,提高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近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持续下降,多年来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

 

 

供稿:董庆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