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有限空间以及常见类型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常见的有限空间有地下有限空间:储蓄室、发酵室、垃圾站、冷库、粮仓等。地下有限空间:地下室、隧道、化粪池、沼气池、污水井等。密闭或半密闭设备:船舱、车载槽罐、管道、锅炉等。

贸然进入有限空间容易发生危险,人员在防护不足的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可能发生中毒、窒息、燃爆等意外。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应先通风,使气体检测仪进行检测。确认安全后再进行作业。作业时应至少2人共同操作,其中至少1人在外看护,严禁单人操作。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绳、佩戴安全帽(有条件的要佩戴防毒面具),做好防护措施。如果有人在有限空间作业时遇险,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系好安全在无法保证自身安全情况时,不可擅自进入救人,应及时拨打119和110,依靠专业援救力量。

 

 

供稿:郭杨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