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科普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2-09-19 信息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


伴随秋季的到来,外出旅游、进山入林活动人员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险隐患较多,为有效提高大家对森林防火的知识,一起来学习森林防火的有关知识吧!

知识点一:森林火灾的起因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人为火和自然火。人为火包括以下几种1.生产性火源:如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2.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炊烟,做饭,烧纸,取暖等;3.纵火:燃烧干草,燃放爆竹,礼花等。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然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知识点二:扑灭森林火灾的三种途径

1.散热降温,使燃烧可燃物的温度降到燃点以下而熄灭,主要采取冷水喷洒可燃物物质,吸收热量,降低温度,达到燃点以下而熄灭;用湿土覆盖燃烧物质,也可达到冷却降温的效果。2.隔离热源(火源),使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可燃物隔离,破坏火的传导作用,达到灭火目的。为了切断热源(火源,)通常采用开设防火线、防火沟,喷洒化学灭火剂等方法,达到隔离热源(火源)的目的。3.断绝或减少森林燃烧所需要的氧气,使其熄灭。主要采用扑火工具直接扑灭火、用沙土覆盖灭火、用化学药剂稀释燃烧所需氧气灭火,会使可燃物与空气形成短暂隔绝状态而窒息。这种方法仅适用于初发火灾,当火灾蔓延扩展后,需要隔绝的空间过大,投工多,灭火效果差。

知识点三:经批准的用火单位和个人,在用火时必须做到“五不烧”指什么?

防火路不合格不烧,防火人员及扑火工具未到位不烧,天气干燥三级风以上不烧,四级(含四级)以上天气不烧,上山不烧。

 

 

供稿:李学明、郭杨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