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8 信息来源: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科


 

尊敬的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常态化”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工业企业安全培训的现状,深刻阐述了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人为因素,有针对性第提出了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常态化的合理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我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一、加大舆论宣传,引导企业重视安全培训

一直以来,我市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一是建立宣传队伍。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将县(市、区)安委办,市安委办各成员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人员纳入了全市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队伍,按照全市企业安全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年度工作部署,有组织、有计划、分阶段的开展全市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组织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等媒体平台,大力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各项宣传活动。2022年,我们已经设置宣传展板1800余块,宣传条幅3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11万余份,现场演示61次,安全知识讲解50次,宣传覆盖群体超过40余万人次。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分行业、分领域制作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会,并对近几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复盘,通过直面事故危害,对全体人员进行事故警示教育,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安全意识。

二、加强检查力度,促使企业落实培训责任

《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一是优化监管执法方式方法。利用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行“互联网+监管”,开展线上巡查和线下精准执法,提升监管执法实效。二是开展重点时段执法检查。针对“春节”、“两会”、“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三是按照政府监管要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促使企业落实培训责任。

三、引进专业机构,实现安全培训系统规范化

近年以来, 我们认真贯彻国家及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有关精神,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有关要求和部署,以全市经济发展为首要,努力拓展培训空间,不断强化考试过程管理,以全方位服务企业为宗旨,不断提升培训考试质量,使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法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很大程度地提高,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是规范从业行为,规范办学条件。目前我市的安全培训机构共有7家,均已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基本条件的通知》豫应急办〔2020〕89号文件要求,规范自身建设,高标准配备教学设施设备。二是严格考试程序,建成安全考试体系。本着“集中集聚、高效便民”的原则,我市已经基本完成了1个考试心4个考试点的规范性建设。形成了考试工种齐全、考点布局合理的局面,满足学员在“家门口”考试的需求,大大节省了考生等待时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安全生产考试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严格过程管理,落实考试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各考试点工作职责,加强对考试机构的监督管理,推动各考试点的标准化建设,规范考试发证程序,督促考试机构履行工作职责,对全市各考点考场实行专人值班、在线同步监控,从严把关考场纪律。  

四、创新培训模式,强化安全培训实际效果

为尽快解决因疫情防控造成的考生积压问题,助力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安阳市应急管理局严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 一是摸清考生底数,拟定考试计划。提前联系对接培训机构,调取管理系统数据,制定了“临期”紧急、“逾期”优先、“平期”有序的考试计划。截至目前,摸排统计考生约5000余人,其中1166人逾期,需要延期复审,有计划、有针对性安排考试27场次。二是深挖考点潜力,加快考试频率。在做好疫情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及时调整传统的考试模式,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考试方案,统筹安排考场考生数量,全体考务工作人员提前1小时上班,推迟1小时下班,所有监考员全程待命。较以往同期,增加考试5场,截至目前,3538名考生完成考试,2691名考生顺利取证,其中涉及高危行业类培训企业负责人44人,安全管理人员120人,特种作业人员2797人,考生积压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三是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要求各培训机构详细制定考试流程安排,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三查一测一扫”要求,加强带队、提醒等服务,确保考生有序顺利完成考试,尽最大努力为考生节约取证时间。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此,在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方面我局将持续加大力度,以创新举措为抓手,结合“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常态化全员培训,确保安全培训覆盖全链条、全岗位,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努力实施全覆盖、高质量的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切实减少“三违”行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有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2年8月9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