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
发布日期:2022-08-11 信息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


一、疏散时应走楼梯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应迅速从楼梯间沿着墙体一侧成单排纵队往下走,以防阻挡上来救援的消防队员。电梯一旦中途出现故障,就会被卡住,如果电梯井失火,就会形成烟囱效应,十分致命。


二、捂住口鼻开外窗

高层建筑疏散楼梯间产生浓烟时,应用湿口罩、湿毛巾捂住口鼻,边向下走边打开外墙窗户,既能补充新鲜空气,又能增强排烟效果。进入安全通道后,要记住蹲下来,因为烟雾集中在高处,人站着奔跑很容易被呛到。


三、随手关闭防火门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逃生的人员在进入楼梯间之后,一定要记得关闭每一层楼的防火门,防止烟气、火势进入楼梯间。火灾发生时,烟雾弥漫的速度非常快,如果不关闭防火门,基本1分钟左右就会弥漫到4至5楼。


四、可上楼顶等待救援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如果向下的通道已经被大火封堵,无法逃生时,可逃至楼顶避险等待消防队员救援。向下逃生的安全通道被阻断时不要惊慌,可选择楼顶或安全的开拓区域等待消防队员救援。

 

五、可借用手电照明

夜间或断电时,应用手电筒照明,持手电者走在最后,光线向下。高层建筑逃生时,注意查看转弯平台处坐标,留意该楼层是否有坍塌迹象。家中常备三件宝,关键时候少不了。【三件宝:手电筒、口罩(毛巾)逃生绳(配备手套)】


六、堵塞门缝泼上水

只能待在家中暂时避险时,要做好防止烟雾进入的措施。可用较厚的布条浸湿后塞住门缝,防止烟火渗入,同时向室外发出求救信号,或打电话说明被困位置,切记这是万不得已的办法。紧闭房门减少烟气、火焰进入,同时用水浇湿房门,用湿毛巾堵塞缝隙,躲在窗户下或阳台等待救援。切记!千万不可盲目跳楼!



供稿:李学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