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重点行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安阳市扎实开展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09 信息来源: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科


安阳作为豫北地区老牌工业城市,钢铁、水泥等重工业企业众多,各类安全风险突出。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各类有害因素、重大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彻底消除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6月份以来,安阳市锚定重点行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奏响“百日清零行动”四部曲。

一、奏响宣传“交响曲”,从推广曝光发力。聚焦网络,平台推广,对照“钢八条”“铝七条”“粉六条”重点整治事项,制作专题视频,官网、微博及公众号加载、发布,并把《百日清零工作方案》《安全生产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等学习内容“搬到”网上,方便企业及时学习、对标自查。鼓励监督,吹哨响应,推出“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动员鼓励全员参与隐患举报,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氛围。抓好关键,宣传教育。借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东风,紧紧牵住主要负责人这一“牛鼻子”,坚持宣传与教育先行,指导县区开展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知识培训、法律法规普及和谈心谈话,为企业算好安全事故的“生命账”“经济账”。

二是奏响清零“集结曲”,从摸清家底发力。技术支撑,动态更新,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河南省综合监管平台系统填报、企业周报表等方式完成数据上报、采集,实时动态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基本信息。突出重点,专项治理。对基础数据反复起底核实,将11家钢铁、2家铝加工、97家粉尘涉爆企业纳入“百日清零行动”整治范围。定期通报,考核排名。定期召开专题视频会,统一调度,相互交流,对工作推进不力,清零行动走过场的单位通报批评。

三是奏响自查“协奏曲”,从自查自检发力。专家指导,培训服务,成立9支调查队,聘请专家,进行“理论+实际”的专项培训,为精准排查打好基础。以大带小,先后清零,为避免出现查不准、改不实、二次重复情况,推行大企业先改、小企业学习模式,确保企业不走弯路、有的放矢。规定节点,按时完成,根据企业数量不同,分县区明确“清零”期限,其间下发书面通报4次、工作提醒15次,推送粉尘防爆有关知识10余期,自查自检实现企业全覆盖。

四是奏响实干“进行曲”,从属地检查发力。聚焦重点,分类施策。摸排“差生”攀比、不良跟风等问题,优先从辖区知名企业、行业引领企业入手,带动和激发小微企业积极整改,营造比整改、比安全氛围,推动“清零行动”全面开展。曝光典型,形成震慑。市局牵头,抽取重点钢铁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和粉尘涉爆企业开展现场执法,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制作典型案例,全市通报,有效发挥行政执法的震慑作用。示范执法,交流提升,通过开展示范性检查,与基层执法人员现场就重大隐患判定、必要技术文件等问题进行交流学习,确保执法思路清、执法依据准、执法效果佳。

截至目前,全市11家钢铁企业、2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97家涉粉作业(其中10人以上6家)企业均完成自查自改、属地执法工作,初步实现三类企业重大隐患清零销号,“百日清零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供稿:罗玉强、梁晋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