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典型案例报送质量促进安全生产执法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05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


2022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阳市应急管理系统以开展执法监察为抓手,规范行为,注重学习,加大典型案例报送力度。截至6月30日全市应报典型执法案例29例,实报29例,报送率80%,合格率79.3%。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报送率持平,合格率提高71.61个百分点。

    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是检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工作落实的“试金石”,是促进执法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在会议中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多次组织人员共同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研究制定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制度对案例范围、报送频率和时间、报送方式、案例初审、月通报制度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制定并实施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月通报制度》,对各县(市、区)典型案例报送情况施行月考核、月通报、积分排名。为规范我市典型案例报送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

针对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任务,执法人员紧紧围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以及安全评价和检测检验机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案例精准定位,通过打造合格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紧盯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严格执法闭环管理。

同时在日常执法监察的基础上开展了10余次执法监察培训指导工作,督促各县(市、区)按时完成上报任务,提高了案例的上报率。针对“互联网+监管平台规则、案例报送格式、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施行典型案例上报预审核制度,由市执法监察支队对各县(市、区)将上报的典型案例进行预审核,提高了案例的合格率。经指导和预审核后各县(市、区)后续典型案例上报合格率已达100%。

通过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现了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供稿:牛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