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03 信息来源:防汛抗旱指挥事务中心


尊敬的农工党安阳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防洪排涝”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内涝问题的关注,为我们剖析了城市内涝治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雨或连续性降水超过排水系统能力致使城市道路及低洼地区产生一定程度积水,影响城市交通和产生其他灾害的现象。城市排水防涝就是要解决超过雨水管网设计标准,而又低于城市防洪标准降雨产生的城市积水的处置问题。结合您的建议,经市应急、住建等部门共同研究,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作。

一、健全城市规划政策支持

我们感到提案中关于“城市规划中明确对雨洪控制和利用的强制性要求,健全相关政策支持”的建议非常合理,也非常有效。2017年7月,市水利局编制完成了《安阳市水系总体规划(2016-2030)》,安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该规划,同年12月市政府予以批复。同时,参照友邻地市的工作经验,市住建局正在研究《关于加强防洪排涝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等相关文件的制订工作,努力实现从规划阶段对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进行规范和强调。

二、加强预案方案体系建设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57号)文件精神,安阳市认真落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持续加强城市排水防涝预案方案体系建设。一是制定印发了《安阳市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安住建〔2022〕21号);二是编制完成了《安阳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2021-2025)》,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城市内涝治理工作计划;三是完成了《城市内涝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及安阳市城市内涝风险图绘制工作;四是以《2022年安阳市防汛应急预案》为总指导,完成了《2022年城市防汛工作方案》、《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和《城市防汛应急演练方案》的修订工作;五是正在推进《安阳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2021-2035)》修编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制,正在结合省住建厅及相关部门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修订完善,预计8月份完成专家评审论证,9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

三、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为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市住建局编制完成了《安阳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导则——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和《安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从规划层面和技术层面对工程项目的设计参数、水量计算、设施规模做出了规范和引导。

同时,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做好海绵城市建设的指示要求,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海绵项目建设工作:

(一)建成区新建项目应全部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新建用地可通过建设下凹式绿地、绿色屋顶、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设施,完成管控指标要求,实现从源头削减地表径流量,减轻下游雨水管渠设施压力;

(二)老城区可结合城市更新、黑臭水体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和现有绿地功能品质提升等积极实施海绵化改造;

(三)引导规范所有新建、改建建筑小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城市水系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各类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安阳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的要求实施建设。

四、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应急体系

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的工作要求,安阳市应着力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其中建立超标准降雨条件下的防汛应急体系尤为重要。市住建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一)设立城市防汛指挥部。作为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分指挥部之一,在市防指的统一领导下,主要负责城区范围内排水防涝各项工作。城防指共有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等33个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保证了在城市防水排涝过程中的工作联动。

(二)建立城市防汛四级责任体系。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保障有力的原则,详细制定了城区范围内33处易涝积水点、7座大型下穿立交桥涵、15座排水泵站、41座防汛闸门等重点部位的防汛“四级责任人”体系,明确了岗位职责,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市防办值班室、市住建局值班室、市政110应急处理中心值班室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对上对下的互联互通,保证了汛情信息的及时汇总和各项指令的及时传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内涝问题的关注。解决内涝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而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将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提高,也诚恳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您更多的理解与监督。

 

 

202282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