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 第3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02 信息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


 

尊敬的张晨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基层社区志愿救援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关于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职责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三定方案第四条第七款: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含煤矿)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县(市、区)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市应急局成立以来,持续推动建立完善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以基层单位和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基层社区应急救援力量作为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先期处置力量,是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应急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一)加快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持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1、2020年10月,市应急局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安应总指办〔20204号),要求市级层面要结合实际,建立不少于100人的专(兼)职救援队伍;各县(市、区)分别建立不少于50人的专(兼)职救援队伍;各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不少于20人的专(兼)职救援队伍,对市县乡队伍建设标准进行了初步规范。

2、2021年11月,市应急局印发了《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抓紧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长(员)、民兵排、村医(社区医生)等人员,组建一支不少于15人的村(社区)综合性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对行政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3、2022年5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通知》(豫应急办〔202247号),要求各行政村(社区)分别建立不少于 10人 的专(兼 )职应急救援队伍,并对专(兼 )职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建设条件进行了规范。

市应急局认真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35个乡镇3416行政村(社区)均建立了不少于10人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

(二)深化应急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

市应急局积极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加大社区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持续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

 1、定期组织有资质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技能培训和应急知识宣传。今年以来,先后深入光华社区、安惠苑社区、汪家店新村等多个社区开展心肺复苏、外伤处理与包扎、海姆立克急救等技能培训,提升基层社区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应急处置能力。5月12日防灾减灾日、5月9日-15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期间,及时安排部署,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营造社会宣传和大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努力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2、2022年3月,市应急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灾害事故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指导行政村(社区)结合实际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紧急避险等实操演练,在实战中磨合协同机制,提高志愿者技能素养。

(三)扶持社会队伍发展,发挥应急救援最大合力

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大多由志愿者组建,具有贴近群众、组织灵活、行动迅速,发展速度快、参与热情高、活动范围广、服务领域宽等特点,是应急救援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健康发展,对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具有很大带动作用。

1、指导社会队伍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只有登记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才有资质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应急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按照民政部门规定,社会队伍注册登记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是明确业务主管单位。因为社会救援力量从事的是高风险救援活动,部分志愿者活动相关单位不愿做社会队伍主管单位,这也成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无法注册登记的重要原因。市应急局自成立以来,就非常关注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发展问题,积极协调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支持队伍注册登记,扶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登记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13支,其中9支队伍主管部门为应急管理部门。

2.积极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补充救援装备和器材,提升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和水平。三年来,市应急局先后协调省应急厅为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滑县绿野应急救援队、安阳县曙光志愿救援中心等3支社会救援队配发橡皮艇、救生绳索及救生衣等救援装备,持续增强社会救援队伍救援能力。

3、组织全市救援能力相对突出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参加应急救援演练及应急救援能力实训。2020年、2021年先后组织林州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和滑县应急救援协会参加全省危化品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演练及应急救援能力实训,不断提高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4、根据应急管理部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试点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和《河南省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组织登记注册的社会救援队伍入驻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指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有序参与应急救援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豫办〔2021〕9号),持续抓好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协调民政部门建立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根据《安阳市民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安办文〔201939号)第十二条:拟订全市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市应急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协调民政、团市委、红十字会等部门,建立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志愿服务协同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应急支援服务激励保障实施办法,推动形成规范、有序、长效的应急志愿服务保障体系。

(二)制定我市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重点对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功能定位、建设责任、日常管理、指挥调度、保障工作等方面进行明确,引导应急救援队伍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协同应对水平、规范应急救援队伍日常管理活动为我市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发展长效机制,构建“一体化”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提供了保障。

(三)持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水平。定期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区志愿者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鼓励志愿者进行资格认证和技能提升。定期组织消防支队、专业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联演联训。积极争取应急救援专项经费,用于队伍日常训练和救援装备设备的购置,持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水平。

 

 

2022年8月2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