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什么是“热射病”以及如何预防
发布日期:2022-07-28 信息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其实就是重症中暑。热射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通常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40℃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如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死亡率高达50%-70%。

预防“热射病”可采用的简易方法

1、在室内保持自然通风,外出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盐水调制法:1公升水,放入盐1/2茶匙水调和,每15分钟喝半杯,一天喝3-4次。

2、外出坐车时,冰袋冷敷降温。可到医院购买医用冰袋,或者自制冰袋:准备一些湿的绒布把冰块包裹起来,再用一个干净塑料袋套上放入冰箱。出门擦擦脸和胳膊,会感到凉快。

3、回家多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擦拭,蒸发吸热。

4、凉水冲手腕,每隔几个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5秒,可以降低血液温度。

5、通过补充维生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还有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6、喝西瓜皮粥。夏季容易上火,喝西瓜皮粥可以降热解暑,提高免疫力。具体做法: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与粳米同煮。先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状,放入白糖即可。

“热射病”因为全国性的高温天气,在网络上迅速成为了热词,据专家介绍,“热射病”是一种极严重的中暑,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是致死率相当的惊人。

 

 

供稿:李学明、郭杨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