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举办2022年防汛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7-11 信息来源:防汛抗旱指挥事务中心

安阳市举办2022年防汛专题培训班

    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应急指挥决策能力和应对水平,7月7日至8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举办了全市防汛专题培训班。培训主要学习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部门责任,防汛预案体系建设和防汛抢险处置指南,防汛工程和各类险情的应急处置,观看了《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流程化、场景化动漫演示》《安阳市“21·7”特大暴雨洪水抢险救灾纪录片》,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防汛工作主管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防汛副局长、科长(主任),重点乡(镇、办事处)负责防汛工作副乡(镇、办事处)长(主任)等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高晓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斌出席开班仪式。

 

安阳市举办2022年防汛专题培训班


高晓海结合我市防汛应急工作实际和此次培训活动,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升站位,充分认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必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防范风险挑战和应对突发事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引领和根本遵循。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应急管理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认清形势,自觉增强提升综合能力的紧迫感。今年汛期我市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偏多,可能出现局部暴雨洪涝,对防汛工作带来挑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基层应急监管力量薄弱等严峻挑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三要端正态度,努力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要认真完成各项培训内容,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争取在理论武装、知识更新和能力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改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培训,与会人员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进一步明晰了防汛工作思路,熟悉了各项防汛工作程序和防汛抢险技术知识,了解了我市防汛应急预案的操作流程,提高了指挥决策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市防办要求,要结合今年防汛工作,认真总结,学以致用,第一时间将培训结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从防汛工作发展的长远角度加强学习、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多方摄取、开阔视野、敬学精练,努力增强业务工作能力,更好地解决实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打好今年防汛这场硬仗,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王献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