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建立自然灾害灾情会商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19 信息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科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自然灾害灾情统计报送,准确统计、评估灾害损失,提升我市灾害救助能力。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等文件,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五部门通过会商联合制定了《安阳市自然灾害灾情会商机制,并于2022年5月13日,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

机制》指出,灾情会商分为例行会商、临时会商两种形式,主要开展灾情分析研判、核定灾情损失、阶段总结提高等工作,参会人员包括涉灾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会商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预警监测、防范应对、灾情数据、损失核定、提出建议等工作。

    机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会商频次,加大会商力度,确保灾情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各县(市、区)应建立并完善本级自然灾害灾情会商制度,并指导乡(镇街道)做好灾情会商。

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了灾情信息数据的统一共享,为做好防范应对及开展救援救助提供了科学决策的数据支撑,为妥善应对、有效处置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提供了制度保障。(供稿:许凤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