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被确定为全省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先期试点单位
发布日期:2022-05-17 信息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


 

近日,我市被省应急管理厅确定为全省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先期试点单位,全省共确定五个地市作为先期试点。我市作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先期试点之一,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

近年来,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应急管理新形势,抢抓应急管理新机遇,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为目标,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为抓手,持续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中的基础性指导作用,提高政府突发事件处置应对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扎实做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要求相关成员单位: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压实各部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责任。加强考核督导,加强对专项、部门、基层和企业应急预案的年度考核、督导和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将各级应急预案编制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等考核、巡查、督导工作重要指标,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明确任务,紧盯节点。严格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各牵头部门、相关单位对号入座、主动领责,积极担当作为,对接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预先谋划,按照时间节点,做实做细做好预案编制和修订计划,形成预案动态管理机制。三是着眼实战,强化演练。突出“练谋划、练指挥、练协同、练处置”目标,克服应急演练“华而不实”“只演不练”等问题结合本地区、本系统风险情况,分类别、分层级制定应急演练工作计划,着眼实战需求,开展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专题探讨等多种形式演练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评估和专家评审等机制,发挥预案及救援技术科学性、行业专家专业性,逐级开展预案评估,对演练成果和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评估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及时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准备。

                                                           


                                                           (供稿:杨建勇、张俊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