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林州市实验幼儿园防震演练
发布日期:2022-05-16 信息来源:林州市实验幼儿园

 



  为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使全园师幼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和逃生路径,提高突发公共事件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5月11日上午,林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震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同时结合《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中关于培养幼儿安全防护能力方面的要求,我们借助本次活动关注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发展的个体差异,引导幼儿了解校园环境中的安全要求,提升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幼儿自觉遵守基本的安全规则。


会议部署


  演练前,杨园长结合今年的主题“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召开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部署会议,专题学习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详细解读了应急避险方法、疏散流程及路线等相关内容。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主题教育


  为确保演练活动安全顺利,各班级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对幼儿进行了专项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教育活动、主题绘画等方式让幼儿了解地震的危害,学会应急避险的方法,并做到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防震演练


  “呜……”随着避险警报响起,防震演练正式开始。听到危险信号的宝贝们立刻停止了活动,各班教师告知幼儿“地震来了,不要慌”,同时镇定地指挥幼儿紧急找到安全位置避险,在听到第二次警报声响起时,各班教师迅速组织幼儿排队,快速有序地沿着安全通道向操场空旷处指定位置撤离。

 图片25.png图片26.png

 图片27.png

 

  逃生疏散过程中,教师们不断提醒孩子们动作要迅速,但不要抢道不要拥挤,孩子们都很守秩序,撤离过程迅速流畅。全体师生仅用时2分08秒完成安全撤离。到达预定安全位置后,各班老师立即清点人数并逐一汇报情况。

 图片28.png图片29.png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大三班作为本次演练活动中的等待救援班级,在演练前创设出逃生路线被封锁的现场环境。演练开始后教师首先安抚幼儿情绪,并快速与救援组进行联系,告知现场情况,救援组在杨园长的指挥下制定救援方案,做到安全、高效、一个不少的把大三班幼儿成功救出,为本次演练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33.png

 图片34.png


  演练结束后,杨园长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她说,本次防震疏散演练成效明显,在园人员能有效组织,迅速对地震灾害警报做出正确反应,大家都能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从指挥,疏散过程迅速顺畅,幼儿园凝聚力也随之得到进一步升华。

 图片35.png


内化于行


  为了使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回到教室后,教师们又及时组织幼儿开展了讨论会,请孩子们谈一谈在演练过程中的想法和收获。孩子们畅所欲言,“在逃生的过程中我的心情很紧张”、“我知道了地震来了要等震波过去之后再跑出去”……大班幼儿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设计出了一个个“防震减灾房屋”,人人为防灾减灾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图片36.png

 图片37.png

 

  小班、中班的小可爱们也用录制了《防震减灾安全儿歌》,用他们的方式向大家宣传防震减灾安全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师幼学习巩固了防震避震知识,增强了防护自救能力,实验幼儿园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各类演练活动,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及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