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齐力唱响防灾减灾宣传之歌
发布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安阳市减灾委办公室的号召下,全城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题,唱响了一曲华丽的防灾减灾宣传之歌。

听,闻令而行。5月7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向全市人民致信,倡议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搞好防灾减灾宣传。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制方案、筹物资、广动员,坚决打好这次防灾减灾宣传战。内黄县、安阳县、龙安区的乡村“大喇叭”响了起来,亲切的方言将防灾减灾知识传播;市防震减灾中心开展“科普大讲堂”,提升基层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永安街、东方红等小学红领巾广播站启动“防灾减灾”专题教育,让防灾减灾意识“深植”头脑,由小育大。

    看,满目星辰。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之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进来。市通管办组织三大通信运营商,宣传周期间发送防灾减灾宣传短信370余万条;滑县、内黄县利用电视台、融媒体每日播放宣传短片,科普防灾减灾知识;街边的门店拉起宣传横幅,单位的电子屏滚动着宣传标语,微信群、视频号纷纷忙碌起来,各行业的“志愿红”们出现在社区门口、公园广场、办事大厅等地,向居民热情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学,点滴有助。各级各部门深刻反思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以案为鉴。市减灾委办公室编印知识题库,号召各行各业掌握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市应急局官方网站宣传专栏及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防灾减灾知识和5道小测试题,安阳县举办首届防震减灾有奖知识竞赛,向基层发放6000余份刊登报纸,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汤阴县、文峰区、北关区等组织有关部门及单位开展学习测试活动,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素养和避险技能。

练,有备无患。百学不如一练,上手才知有没有。为夯实宣传教育成果,各学校、社区、单位纷纷开展应急演练,让防灾减灾知识不断固化为安全素养。林州市、殷都区、北关区等组织学校及单位开展防震、消防等专项演练30余场,提高师生、职工的逃生自救技能;龙安区组织多部门出动130余人和各种机械、救援车辆25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演练,增强干部群众灾害防范意识和科学应对本领。

行百里者半九十。防灾减灾,责任重大。我市将借助防灾减灾宣传周的良机,持之以恒加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筑牢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共建安全和谐美好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