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汛期安全风险精准防控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2-05-06 信息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


汛期即将来临,强降雨、大风、雷电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结合自身矿山类型实际,紧盯汛期矿山事故发生规律,精准防控,靶向用力,科学开展汛期矿山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严防尾矿库溃坝和泄露,以“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得急”为主线,强化汛期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按照“应检尽检、能检尽检”的原则对排洪构筑物进行质量检测,开展调洪演算、复核防洪能力,并确保安全监测系统运行正常、安全运行控制参数符合设计规程,签订应急救援协议、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与政府部门、附近企业、居民等建立应急联动响应机制等。

严防地下矿山淹井事故,确保安全出口畅通、井下排水设备设施运行正常,严格按设计留设防隔水矿(岩)柱;要对位于河流、湖泊、水库、山区附近存在水患、山洪等灾害威胁矿井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强降雨预警后第一时间停产撤人,雨后安全隐患未排除的严禁安排下井作业。

严防采空区透水事故,特别是历经多年开采的老矿区,要加强采掘作业中的探空、探水管理,完善和落实预判预警制度,发现透水预兆果断停产撤人。开展采空区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查明采空区分布和积水状况等,及时进行工程治理。   严防露天矿山边坡坍塌事故,开采顺序和台阶高度、台阶坡面角、工作帮坡角等参数要与设计相符,制定并严格落实防排水措施,汛前对采场、排土场周边及内部的截洪沟、排水沟、排水渠进行检查疏浚,汛期加大对边坡特别是高陡边坡的检查频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