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减灾委办公室发布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发布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安阳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地震等部门单位组织专题会商,对“五一”劳动节期间及5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深入研判。综合分析认为,5月份,我市降水与历史同期相比将偏多,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将偏低,局部洪涝及地质灾害风险开始加大,农业病虫害可能重叠发生,森林火险等级降低。 

洪涝灾害风险开始加大。5月份我市已进入汛期,降水量相应偏多,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发生局部洪涝灾害的风险将加大。同时,异常降雨可能诱发局部的地质灾害 

农业存在病虫害等风险。5月小麦扬花期-灌浆期,赤霉病、白粉病、吸浆虫、麦穗蚜等病虫害可能重叠发生;小麦生育后期天气不确定性多,存在干热风、烂场雨等风险。

地震灾害和森林火灾5月份在我市发生的概率较小,但仍需做好监测预警和相关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