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27 信息来源:办公室


一、编制背景

防震减灾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发表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对防震减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对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出新要求。《安阳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把握“两个大局”,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安阳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是服务全“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和有效途径。

二、编制依据

(一)上级要求。《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豫政办〔2021〕55号)于2021年10月9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做好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豫震办明电〔202116)文件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本地防震减灾规划编制工作,主动承接《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工作任务,明确本地“十四五”期间防震减灾发展目标,科学谋划本地防震减灾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确保省级规划安排的主要任务有效落实。

(二)法律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都有专门章节明确防震减灾规划编制要求。《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第八条“省辖市、县级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上一级防震减灾规划和本行政区域实际情况,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防震减灾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和第九条“防震减灾规划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

(三)现实需要。我市及周边分布着太行山前断裂带、聊兰断裂带磁县-大名断裂带等活动构造带具有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构造背景,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处于7度以上抗震设防区,8度以上设防的乡镇(街道)占比44.4%。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地震灾害的敏感性、破坏性、复杂性愈发突出。《安阳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明确了科学的地震监测预测、有力的震灾预防和有效的救援应对措施,这对于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夯实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基础,摸清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加强抗震设防和应急准备,优化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全面推进新时代安阳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和损失,努力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发展。二是坚持预防为主,降低风险。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合作。

(三)规划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准、服务高效、管理科学的新时代安阳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显著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本业务、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基本建成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明显提升地震灾害防御水平,地震灾害风险对全市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持续降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有力。

(四)主要任务。提出7项主要任务分别是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地震应急响应服务能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防震减灾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公众防震减灾科学素养、提升科技支撑和信息化水平

(五)重大项目。为服务规划目标实现,解决防震减灾基础设施短板和弱项,实施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防震减灾智慧科普工程3个重大项目

(六)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健全投入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评估机制等保障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