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 知
发布日期:2022-04-07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

现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安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2022年4月2日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安政〔2019〕9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要求,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既定随机抽查范围的企业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防控,强化过程管控,严格保障措施。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消除事故隐患,着力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双随机”抽查安排

(一)抽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

(二)抽查范围

经研究确定了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企业库(见附件2),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下简称省级监管平台)。

(三)抽取方式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要求,双随机按照先抽取被检查对象、后抽取检查人员进行实施。抽取被检查对象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同时要考虑所属行业领域、生产经营规模、安全管理状况、安全风险等级等因素。本抽查计划下发后,每次检查前,通过省级监管平台一次性抽出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被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确定后,由省级监管平台随机匹配,生成一户企业一份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以下简称一企一表),并派发到执法检查人员。

(四)抽查比例及频次

随机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4%,抽查频次为每年一次。

三、抽查事项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修订情况,市局制定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版)》(见附件3),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抽查内容、抽查依据、抽查对象、抽查主体、抽查方式、抽查频次和有关要求。

四、检查实施

检查对象确定后,双随机监督检查前,可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向被检查对象所在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函告,配合市局对其进行检查。

随机抽查工作要根据市局安全生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检查对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现场检查方案及现场检查表,认真开展双随机抽查,确保检查实效。

五、结果公示与运用

除法律法规规定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要在双随机检查任务完成后7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归集至省级监管平台予以公开,同时将检查结果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媒体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完成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后,应及时进行归档整理,定期总结检查工作情况。每季度末将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汇总后报告分管领导。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安排部署。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本计划的统一部署,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善机制和流程,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按要求完成年度抽查计划。

(二) 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意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检查人员对被抽取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检查时,要认真履行职责,仔细核查清单内容,要严格遵守各项程序和廉政规定,不得妨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答疑解惑。

(三)信息公开,强化信用监管。要做好检查结果的公示,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要求,及时将检查结果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省级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促进形成企业诚信自律的社会氛围。

 

附件:1.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库

2.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企业库

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1649322528410AId0v7Ph.doc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