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国“两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森林火险形势会商研判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3-10 信息来源:


 

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做好全国“两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我森林防灭火工作。2月28日,市森防办组织应急、林业、公安、气象、消防等部门有关人员,结合气象条件和林情、社情进行了联合会商,共同分析森林火险形势,现将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气象形势预测

(一)“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趋势预测

3月1日-3月14日,全市降水量较历史同期(13.9毫米)偏少0-2成,气温较常年同期(8.7度)偏高0-1℃。

(二)具体气象情况

3月1日-12日,全市无有效降雨,以晴天为主,18℃以上天气7天,大多数时间风力在3-4级,阵风6-7级。

    3月13日-14日,阴有小雨,

二、综合分析

历来是我市森林火灾多发高发期,综合分析气候、物候、火灾规律和林情社情等因素,预计春季我市林区森林火险风险整体偏高。

(一)天气形势复杂。1、2月份,我市出现多次降雨、降雪天气,气温相对较低,土壤墒情较好。但我市春季易出现极端高温、大风、持续干旱等天气情况,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极为不利。

(二)林下可燃物风险逐渐增加。随着春季气温升高,林下可燃物含水量减少,易燃性增大,发生火灾风险加大。

(三)人员流动增加。进入3月份后,进入林区旅游人员将明显增加,随着疫情逐步稳定,部分地区为拉动经济增长,景区免费开放,进入林区人数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野营野炊烧烤等增加,火源管控任务加重。

(四)社情影响因素多。一是春耕生产逐步展开,矿山也正在复产复工,烧田埂、燎地边、烧荒、放炮等野外用火现象增加;二是清明节期间前后祭祀活动集中,烧纸祭祀数量较多;三是前期火险形势平稳,容易在主观上放松警惕,存在盲目乐观及侥幸心理,预防措施不到位。

三、火险趋势预测

3月1日-12日,全市林区森林火险等级以3-4级为主,部分地区5级。

3月13日-14日,全市森林火险等级为2-3级。

四、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压实责任,全面谋划,统筹安排,确保万无一失。

(二)加强火源管理。各地要加强防火宣传,严格入山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制止野外违法用火,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时段、重点活动的监管,杜绝火种上山,减少火灾隐患。

(三)加强预警监测。各地要加强火险形势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挥视频监控、瞭望、巡护的作用,全天候开展林火监测,及时处理火情信息。

(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报告制度、两小时反馈制度、报扑同步制度,加强值班调度,靠前预置队伍、物资;发生火灾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响应。

(五)开展工作督导。各地要加强对辖区内重点乡(镇)及涉林经营主体督查检查,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022年3月2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