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三支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根基
发布日期:2022-02-18 信息来源:

在抓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强工作必先强队伍,提质效必先提士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加强政治历练、岗位锻炼、基层锤炼,推动党员、干部、青年三支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奋力夯实应急管理队伍根基,为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建强党员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印发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结合业务工作阶段特点,对党员培训时间、内容、形式等进行明确。坚持每天自学1小时、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不少于22组织党员赴内黄红色沙区革命纪念馆、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政治理论素养和奉献意识。注重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紧盯单位改革实际,结合工作需要和人员岗位调整情况,新成立2个支部,增补选6名机关党委委员,调整8名支部书记,逐步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同时通过述职评议、党务干部集训等务实举措,稳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能力,确保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基层党建思路清晰可行。营造创先争优氛围。通过树立同等条件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先提拔用人导向,在“七一”时段大力组织开展“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工作,在疫情防控、汛情应对等关键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重点业务工作一线锤炼党员、表彰先进,推动形成见贤思齐、竞相出彩的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二是建强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安阳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严把动议关、推荐关、考察关、决策关、任职关。严格落实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的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选人用人公道正派。优化干部结构。严格落实《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积极与相关单位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公务员统一考录、军转干部安置等形式,工学类、农学类等专业紧缺人才,加强干部队伍力量,优化执法队伍结构,加快实现执法监察专业人员达到75%的比例。加强教育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公务员队伍素质能力三提升行动计划的有利时机,切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10名县处级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班,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举办的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培训班共2期、累计参加143人次,累计学习2860课时;组织14名干部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干部培训班3期。

三是建强青年队伍。完善青年组织。结合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人员分布情况,成立4个青年学习小组和4支青年突出队,挑选政治觉悟高、能力作风好的青年干部担任组长、队长,以组、队为基本单位组织学习讨论、志愿服务、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开展青年集训。利用党组织活动日、课余时间对全局40周岁以下干部职工开展为期2个月的青年干部培训,邀请专业学者、局内业务骨干开展专题授课,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军训大练兵、廉政警示教育等,进一步发挥青年干部的优势、坚定青年干部队伍理想信念、强化青年干部业务技能、筑牢青年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高素质青年队伍。拓宽展现平台。引导青年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全市党员干部在线答题竞赛活动中,7人获奖;市直工委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中,局代表队5名青年同志获三等奖;市直工委组织的党史主题征文中,3人获优秀奖;在市直单位歌咏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本级经常性组织演讲比赛、微党课比赛等,以赛促训,实现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稳步提升。(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