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弱项补短板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2-02-16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好全省防汛救灾查弱项、补短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1·7”特大洪涝灾害的经验教训,动员全市上下增强风险意识。日前,市防办组织召开了有关县(市、区)、市防指成员单位会议,要求制定专项避险方案预案、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市防指制定下发了《安阳市防汛查弱项、补短板应对措施整改工作要点》,针对2021年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查弱项、补短板,整改工作,把教训当成教材,让教材变成预案,使预案变成行动,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2021年“21.7”特大暴雨,对我市防汛应急工作进行了全面检验,暴露出一些短板弱项,突出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防洪工程体系还不完善。二是城市市政排水设施相对滞后。三是南水北调左岸排水工程存在防汛隐患。四是预案应用能力不足。五是山洪预警及响应执行能力不足。六是抢险救援能力不足。七是信息收集报送能力不足。八是自救能力不足。

2022年防汛工作,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把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作为自己的警示,坚持靠前作为、主动谋划,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逐项细化防汛措施,切实整改补强,全面提升暴雨洪水应对能力。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开展防汛查弱项补短板工作。一是全面开展风险分析。二是市水利局要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加快推进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三是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四是全面提升我市防灾减灾及预警监测能力。五是抓好城市内涝风险排查工作。六是抓好提升能力建设工作。

二、确保南水北调防汛安全。一是及时开展南水北调左岸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左岸排水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和供水安全。三是对南水北调工程保护范围内河道周边堆放的弃渣,也要及时列出任务清单,由属地政府负责于2022年汛期前全部解决。

三、提升预案执行能力。市应急管理局要及时修订完善我市防汛应急预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专项预案,着重推动预案流程化和情景化,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

四、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加强基层和行业防汛应急物资储备,落实每个县(市、区)不少于50人、每个功能区和乡镇不少于2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军地联防联动和救援队伍协调联动。

五、提升信息收报能力。加强灾害信员队伍建设,完善报送机制,压实报送责任。采取“先报后核”的形式,第一时间上报信息,避免迟报、漏报,坚决杜绝瞒报。

六、提升避险自救能力。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水利部门、自然资源部门推动应急宣传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鼓励和引导公众参加应急救援培训,让群众熟练掌握各类危机预测、预警、预防规范和技能,提升群众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