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4、2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4 信息来源:

 

尊敬的农工党安阳委员会、吕志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强化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提案》收悉,就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现状

2018年12月19日,市委印发了《安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本着同一类事件归同一个部门来统筹的原则,整合了9个部门的职责,通过机制确立、体制重构,把分散于各有关部门的应急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组建了市应急管理局,基本形成了应急管理工作的大体格局,结束了原来应急信息不对称、资源分散、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工作体制。

为了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制的有效运行, 2019年7月9日,市政府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明确了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应急管理制度三大任务,细化了14项工作目标,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搭建了应急管理体系的“四梁八柱”。同时,成立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中枢系统,下设防汛抗旱、生态环境、社会安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交通运输、公共卫生、食品药品、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抗震救灾11个分指挥部。

为了以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2020年7月份,时任市长袁家健作出重要批示,要抓紧时间建立全市应急指挥中心,随后,市政府投入734万元,于2020年12月底建成了全市应急管理指挥平台,纵向连接省、市、县三级,横向有关部门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我市应急响应高效联动的整体合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全市应急指挥平台建成后,我市已经初步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并逐渐发挥作用。尤其是在今年的洪涝灾害应对过程中,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从7月10日到22日,市防指先后组织会商研判5次、召开视频调度会6次,适时启动IV级、Ⅱ级、I级应急响应。据统计,根据汛情变化,期间先后累计对彰武、小南海、洹河于曹闸下达调度指令21次。先后多次向相关县(市、区)和有关单位发送了巡堤查险、扒口分洪、水库除险通知。7月22日全市降雨量达到最大时,市防指于凌晨5时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公交车辆停运;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除必要的抢险救灾人员和值班人员外全部居家办公;所有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人员全部撤离。由于提前防范、措施得力,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因灾死亡、因灾失踪情况,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安全畅通,全市8座大中型水库安全运行,46座小型水库无一溃坝。

二、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提案中提到的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门之间、条块之间以及预防与处置衔接不够,应急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专业应急队伍力量薄弱,应急培训演练不够。三是现有应急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技术装备水平亟待加强。四是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滞后,应急管理标准化程度低。五是应急科普宣传相对滞后,社会参与不够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有的问题我市已经解决,有的问题已经提上议事议程,逐步解决中。

一是建立完善应急保障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为有效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体系。2019年以来我市新制定专项预案37个,新修订专项预案47个,新制定部门预案95个,新修订部门预案108个;2021年申请专项经费19万元,修订安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机制、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措施、队伍物资保障及调动程序等内容进行规范。目前,全市现行有效的应急预案共326个,其中总体应急预案1个,专项预案126个,部门预案219个,基本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辐射到点”的应急预案体系。2020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项应急救援演练1860余次,其中有应急、住建、交通、卫生、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演练12次;地震救援、水域救援、山岳救援、大型疫情处置拉动随机演练8次;石油化工、高层地下、大跨度大空间场所专项演练50余次。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编制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二是统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发挥应急救援合力。市应急局正在建立完善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以基层单位和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构筑共建、共救、共享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目前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最大出动350人,驻安部队500人、民兵6000人、武警支队150人,以及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林州市蓝天应急救援队、内黄县枣乡应急救援中心、滑县应急救援协会4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共计650余人。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分类管理负责、资源整合共享、指挥联动快速、实战规范有效”的原则,对现有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进行整合,落实经费保障、配强装备器材、健全应急保障,力争3年内将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体系健全、机制完善、处置规范、协同高效的应急救援队伍。

三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的运行机制。事前环节:建立突发事件常规数据库,加强对突发事件监测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全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工作会议,对自然灾害情况进行总结,对下阶段自然灾害风险及重大灾害风险趋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自然灾害防范措施意见和建议,推进信息共通、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印发了《安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工作方案,推动落实工作任务。事发环节:出台了《安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信息发布的要求,并创新基层网格员信息报告机制,规范报告内容和格式,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事中环节:2019年12月24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试行)》和《安阳市较大灾害和事故前方指挥部现场指挥协调保障办法(试行)》,为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衔接,提供了机制保障。事后环节:逐步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完善对事后的恢复、重建和救助的具体规定。逐步完善应急能力建设考核体系,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应急能力的评估和考核。

四是加强应急知识宣传,增强危机意识。市应急管理局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较大安全风险。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5月12日防灾减灾日、5月9日-15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期间,及时安排部署,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营造社会宣传和大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努力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三是推进示范社区创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指导,积极推进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三、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战略规划重点

“十四五”时期将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思维,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深化安全发展理论研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方法,研究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开展安全城市、安全社区和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安全发展的意识。

二是继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把握好“防”与“救”、“统”与“分”的关系,明确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应急管理职责部门的工作边界,完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强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定期研究应急管理工作的工作制度。推动将应急管理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实现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健全科学规范的目标管理体系,提高综合应急管理能力。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源头管理。完善安全监管监察、事故调查体制,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统筹应急管理、气象、水文、地震、地质、森林、地理信息等监测资源,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灾害事故监测网络,加强灾害事故综合监测预警。健全灾害事故分类监测和分级预警体系,提高准确感知、快速评估和精准预警能力。健全分级响应机制,明确一般性灾害事故和重大灾害事故的相应工作程序。完善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灾害事故和应急救援信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舆论引导。

四是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快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支持安全生产专业救援力量发展;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引导有序参与救援行动。深化应急管理军民融合,健全军地应急信息通报制度,完善军队、武警和民兵预备役参与应急救援的快速调动程序和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全市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提高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五是强化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应急管理干部综合业务能力。要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建设,提升城乡生命线工程、应急避难场所、消防设施和交通、水利、通信、供水、供电、供气、广播电视关键基础设施灾害设防标准。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水利、林业及人员密集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要建立专兼职一线救援队伍,全面提升疏散自救、现场互救和就近救援能力。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和公共基础设施自动化改造工程、安全加固工程,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和抗灾设防能力。

六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强应急管理知识科普宣教,鼓励主流媒体开办应急管理节目、栏目,加大公益宣传、知识技能培训、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 “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推动应急管理科普宣教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深化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明确和落实对有关单位及人员的惩戒和激励措施。发挥市场机构作用,制定出台一批经济产业政策,促进应急优势要素和资源的合理流动、有效配置。探索多渠道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强化保险机构灾害事故预防服务。积极发展应急产业,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购买应急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与市场监管、应急保障、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信用管理、电力通信等部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实现应急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化、智能化,加快建设全民动员、全社会设防的大应急格局。

 

 

                                2021年10月9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372-3391669

   联 人:刘玉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