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全力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7 信息来源:

10月17日,在集中收听收看全省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后,安阳市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对全市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0月22日,市安委会召开警示约谈会,对近期事故多发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安全生产约谈。10月25日11月5日,安阳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系统视频调度会议,对六中全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大风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7日,安阳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安阳市安委办、减灾办印发《关于做好寒潮天气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安全防范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持续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农村房屋建设、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面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采取针对性的除险措施,排除各类事故隐患,采取精准措施实施有效管控。截至目前,共检查排查企业3054家,发现隐患2335处,整改2240处,整改率96%。

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开展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市安委办9个专项检查组和22个行业主管部门,全部下沉一线开展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市应急局组成5个督查指导组,由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开展不间断地暗查暗访,共出动检查人员173人(次),排查企业215家(次)、排查隐患总数519个、已整改496个、整改率95.6%。对大检查大排查、以及省专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五到位”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坚决整改到位,对于隐患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共停产整顿企业21家,行政处罚10.2万元,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多发的势头。

11月1日-11月14日,按照省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市安委会聘请两名专家,配合省安委会第六专项检查组对安阳市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期间,专项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方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有关规定,轻车简从,深入安阳市林州市、滑县、内黄县、汤阴县、殷都区、龙安区县(市、区)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与部门和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仔细查看相关资料,并实地对相关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在专项检查中,检查组展开工作敢于较真碰硬,联合属地应急局,采取“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三位一体检查模式确保不走过场,工作开展以来,共计检查6个县区,共发现问题隐261条,提出工作建议278项,进一步督促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