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赋能
发布日期:2021-12-06 信息来源:

 


--安阳市应急管理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纪实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举措。”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2021年疫情、汛情轮番上阵,对安阳市经济社会运行造成了巨大冲击,应急管理行业重点监管的2425家建档企业扛住压力,全年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高效持续稳定发展,守住了安全生产的“基本盘”。市应急管理局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提升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一方面,着力破除隐形壁垒,市场准入更宽松。依法保障各类企业平等竞争,清理各类不合理涉企规定和做法,开展行业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专项整治,全力提升应急管理行业公平公正环境。另一方面,持续推进降本增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推行“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压缩政务服务审批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就近办”“全豫通办”等。

一是清理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限制。坚持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严格执行各类公平竞争监管,在全市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对13家评价机构开展的513个法定评价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破除不良竞争、地方保护、合同违法等现象,扫清安全评价市场乱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减少对民营企业计划外检查,采取服务型行政执法、联合执法、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等方式,避免选择性执法、多次检查打扰企业正常生产;通过“六规范”,规范执法流程、自由裁量和执法队伍建设等,减少执法随意性。

二是减轻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成本。一方面,在汛期前对企业进行专项指导,提前发出预警,帮助企业平安度汛,减少因灾损失。另一方面,通过灾后重建“万人助万企”,加强政策宣传、金融协调和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办理贷款延期、保险赔付和灾后隐患排查治理等,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三是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一方面,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按照“简化、统一、协调、最优化”的原则,对审批服务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费用,通过“四级十同”规范办事事项,通过加强事前指导和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96.55%,达到全国最优水平。另一方面,加快政务服务“网上办”,将我局8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实现四星级深度办理,减少企业跑路次数;其中57项入驻服务大厅,实现“只进一扇门”;23项实现“一证通办”,培训后现场领证;根据县域经济“三起来”实施方案,逐步下放审批权限,方便企业审批业务就近办理。

全面营造透明、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激发我市市场活力,加快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我市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重要保障。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实效,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企业获得感持续发力、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