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应急管理局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1 信息来源:

 

进入冬季以来,有关部门多次发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为有效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影响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早进行安排部署,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影响和损失。

一、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冬季气候寒冷,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安全生产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极大的影响。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灾害的防范应对,切实加强管理,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加强趋势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早谋划、行动快、见实效,及时指导可能受灾的地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切实做好冬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镇(办)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危险化学品要加大对设备设施、管道防腐保温的检查力度,对排凝的设备要及时采取保温和伴热措施,切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泄漏工作;要加强罐区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烟花爆竹要坚决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严防非法事故发生。工商贸行业要督促涉水工序和设备较多的企业以及储存、使用液氨液氯等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道的防冻保温工作,加强对管道和电气线路的检查和维护,防止设备、设施和管道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防止因停水停电造成次生事故发生;在暴雪、霜冻等恶劣天气时,停止户外作业和检维修等非常规作业。

三、进一步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跟踪大风、低温、冰冻、雾霾和降雪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变化,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和防范应对工作,特别是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协调督促乡镇(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单位和组织在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安排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充实到值班岗位,值守人员要熟悉应急处置程序,确保能够及时准确报送信息,迅速协调各方力量,科学、合理、有效应对。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要认真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充分整合各种应急资源,综合协调、分工协作,实现预案联动、信息联动、队伍联动、物资联动。灾害发生后,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认真做好数据统计,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准确依据,确保灾情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