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地灾风险高,怎么防?看专家支招
发布日期:2021-09-26 信息来源:

 

今年汛期多地发生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怎样成功避让地质灾害,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成为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为此,中国应急管理专访成都理工大学许强教授,详细了解成功避险的“人防”与“技防”两种方式,为大家避让地质灾害提供建议与启发。

Q:什么是人防?

A: 人防也即群测群防,指不安装专业监测设备,主要靠老百姓自己观测来发现隐患并自主防范灾害。首先,地质调查人员或老百姓观察,发现隐患点,再经过专业人员进行确认。什么叫地质灾害隐患呢?我们一般认为当一个地方已经开始变形或者具有明显的成灾迹象,并具有明确的危害对象时,就将其作为隐患点,变形主要包括地表开裂、下错、前缘隆起、局部垮塌等。隐患点随着时间延续或在外界扰动尤其是受强降雨诱发可能加速变形和失稳破坏并成灾。一旦被确定为隐患点后,一般会安排一个监测人员,通常是附近的村长或隐患点附近的居民,对隐患点进行专门监控,一旦隐患点出现异常和出现临灾征兆,就及时发布预警,并通知和组织危险区居民撤离避让。另外,汛期在发布地质灾害红色气象预警后,处于高易发区和危险区内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居民,也得及时撤离,也属于人防。

Q:什么是临灾征兆?

A: 刚才提到通过变形确定隐患点,但发生了变形不一定在短时间内就失稳破坏和成灾,但如果这个隐患点开始出现异常,如变形加快并发生一些小崩小落,相关区域内的树歪倒了,井水或泉水突然变小或变大了,或变浑浊了等,说明这个地方可能要垮了,这就是临灾征兆。

Q:临灾征兆通常有哪些?

A:滑坡:出现持续性的小崩小落或垮塌,说明可能发生大滑坡;建筑物或者地面开裂、下错等变形迹象,也是滑坡非常典型的征兆;地面上的树或其他固定物发生倾倒,也能表明这个地方在移动;还有一些和水有关的现象,比如水田里的水突然变干、井水变浑浊、水量突然变大或变小;还有文献记载大滑坡之前动物会有异常的表现,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泥石流:强降雨过程中,水变浑浊,水体严重变色或者水量突然变小;如果是较大的泥石流,可能会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崩塌:崩塌前一般会有小崩小落发生,崩塌时由于粉尘扬起,可能表现为“冒黑烟”或者“冒白烟”。

Q:什么是技防?

A:通过专业技术手段识别灾害隐患和专业监测预警。例如,在隐患点安装GNSS、裂缝计等监测变形,安装雨量计监测降雨量,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实时分析处理,一旦出现临灾征兆即发出警示信息,以便于提前撤离危险区居民,这就是技防。

Q:全国技防的水平是什么样的?

A:在隐患识别方面,以前主要是靠人工地质调查,前几年我们提出地质灾害隐患识别的“三查”体系,即通过卫星遥感进行“普查”,通过航空遥感进行局部区域的“详查”,然后通过地面调查复核的“核查”,目前已在全国使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利用综合遥感技术进行地质灾害隐患识别的覆盖面达全国10个省,312个县,共118万平方公里,包括了四川的强震区、藏东南、西北黄土地区、滇西北以及三峡库区。在专业监测预警方面,近年来研发和安装了大量普适型监测仪器设备,开发了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已在实际中发挥重要作用。

Q:目前技防的短板是什么?

A:有人可能认为只要通过技防和人防,把隐患都识别出来并监控起来就能保证地质灾害不造成人员伤亡了。但是事实上地质灾害防治还存在如下问题。首先,隐患点并不能被完全识别。地质灾害隐患具有一定隐蔽性、突发性、动态性,有些隐患还具有不确定性。尤其是突发性和不确定性隐患提前识别难度极大。例如,某些区域并没有任何变形迹象,但受强降雨诱发可能出现变形,并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失稳破坏并成灾。这种成灾速度比较快,事前又没有明显前兆信息,就很难识别。另外,我们国家幅员辽阔,需要防控的隐患点点多面广,不可能都用专业监测设备去监测,大部分还得依靠群测群防,也是就人防和技防需要有机结合。

Q:基层网格员需要了解哪些知识?

A:第一,需要了解地质灾害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一些专业培训。第二,需要了解各类灾害的临灾征兆有哪些。第三,要在灾害发生之前有预判,如可以往哪个方向跑、大概要跑多远、灾害规模有多大。第四,需要能够及时组织撤离,应该了解应急预案,知道怎么组织撤离、哪些人应该撤离。

Q:提高成功避险率还需注意什么?

A:第一,要提高气象预警的时间精度和空间精度。安装多普勒气象雷达和雨量观测站,提高气象预报和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的精准度,进行精准撤离避让。第二,要进一步强化专业人员和监测人员值守制度,对隐患点密切关注,同时观察有无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及时通知居民撤离。第三,要加强宣传培训和知识普及,老百姓要懂得防范地质灾害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做到群测群防。

Q:“七下八上”结束后,还需防范地灾吗?

A:今年“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虽然要结束了,但汛期会持续到九月,各地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严加防范。现在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频率增加,所以我们防灾减灾的难度会增加。另外,不少地质灾害是人类工程活动诱发的。现在有些工程建设没有专业的设计,防护加固措施也不够到位,不能及时进行支护,强降雨期间很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隐蔽性强、突发性强、动态性强,我们无法提前识别和发现所有隐患,“技防”和“人防”需要有机结合,才能更加高效地避险。

责任编辑: